指為「暴力犯罪分子」 叢培武促加勿庇護港示威者 警告危害30萬居港加人安全

[2020.10.16] 發表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昨警告,加拿大接納這些人尋求難民庇護的申請,將危害多達30萬現仍居住在香港的加拿大公民的健康和安全。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昨天敦促加拿大政府停止批准來自香港的示威者提出的難民庇護申請,他將這些示威者形容為「暴力的犯罪分子」。

他還警告說,加拿大接納這些人尋求難民庇護的申請,將危害多達30萬現仍居住在香港的加拿大公民的健康和安全。

當叢培武被問及他是否在發出威脅時,他回應說:「那是你的解讀。」

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昨天召開新聞會,就加拿大在最近接受了兩名曾參與了反修例示威的香港居民作為政治難民闡明了中國政府的立場,指這是中國政府不能接受的。

他還強烈反駁了接近60名加拿大國會議員和參議員要求聯邦政府﹐為更多逃離港區國安法的香港居民提供庇護的呼籲。

他說:「我們強烈敦促加方不要給那些在香港的暴力犯罪分子所謂的政治難民身分,因為這是干涉中國的內政,且無疑是給那些暴力犯罪分子壯膽。」

參與示威港人夫婦

申請難民獲批

根據加拿大主流媒體《環球郵報》的報道,一對曾參與反修例示威的港人夫妻在今年9月獲加拿大批准難民庇護申請。據悉,另有45名香港的異見者提出的難民庇護申請正在等待批准。

叢培武表示,加方如果在給香港居民提供庇護方面採取任何進一步的行動,可能給很多現仍居住在香港的很多加拿大人帶來後果。

他說:「如果加方真的在乎香港的穩定和繁榮,真的在於30萬持有加拿大護照的人士在香港的健康和安全,以及很多在香港營運的加拿大公司,你們應該支持那些打擊暴力犯罪的努力。」

如果加拿大國會通過任何決議﹐來譴責中國政府對待穆斯林維吾爾族是種族清洗,中國政府將予以強烈的回應。

他說:「我們採取堅決措施來捍衛我們的主權和國家安全。」他還駁回了有關種族滅絕行動正在新疆發生的指控,他說:「維吾爾人和睦相處,我們中國的人權紀錄是歷史上最好的。」

他又猛烈抨擊加國總理杜魯多,在本周二加中建交50周年紀念日,杜魯多譴責中國採取「脅逼式外交」(coercive diplomacy),包括鎮壓香港的民主運動、踐踏維吾爾族人的人權以及任意拘押兩名加拿大人。

叢培武說:「在中國沒有脅逼式外交,香港問題和新疆問題不是關於人權的議題,它們純屬中國內政,不容許外來的干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