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任命西藏協調員 京斥政治操弄

[2020.10.1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14日)宣布,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圖)被任命為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路透社稱,在華盛頓與北京關係日益緊張之際,此舉可能會激怒中國。北京昨表示,美方的做法「完全是出於政治操弄」。

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戴斯卓將牽頭美國促進中國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或其代表進行對話,保護藏人獨特的宗教、文化和語言特徵,以及促進藏人的人權得到尊重等方面的工作,並強調「美國仍然關切中國對西藏的鎮壓」。戴斯卓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首名西藏協調員,特朗普也從未會見過達賴喇嘛。戴斯卓上月隨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台,其間與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等會面,有提及西藏議題。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表示,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方做法旨在干涉中國內政,破壞西藏發展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美方應停止利用西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破壞西藏發展穩定,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自身的利益」。

另外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昨日表示,從沒限制過外國人到西藏,強調西藏把旅遊作為主導產業,希望各國遊客能到西藏旅遊。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華日本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昨日共同發布《日本藍皮書:日本研究報告(2020)》,指出中日皆有維... 詳情
華為常董:中國5G用起來像4G 商業回報率很低
【明報專訊】華為運營商BG總裁、常務董事丁耘評論中國5G時表示,5G網路部署初期存在「假、啞、差」問題,用戶使用5G手機,實際體驗像4G,商... 詳情
青島爆疫 衛健委主任問責停職
【明報專訊】青島再新增1宗新冠病例,令確診個案增至13宗;當局亦就本次疫情啟動問責,市衛健委主任隋振華停職受查;市胸科醫院院長鄧凱亦被免職。... 詳情
全市收繳爆炸物品 警方集中銷毀147枚廢舊炮彈
【明報專訊】北京警方早前在全市範圍內收繳爆炸物品,並集中銷毀一批廢舊爆炸物品。本次銷毀的物品包括廢舊炮彈147枚、雷管150枚、發煙罐37個... 詳情
男子拆五星旗擦鞋遭刑拘
【明報專訊】四川樂山市一名25歲吳姓男子,近日在街道隨手拆下懸掛在街頭商舖門口的一面五星旗,放在地上踐踏「擦鞋」,惟過程均被閉路電視拍到。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