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社工確診 曾踏單車打波返教會 同行院友同事須檢疫 無入宿舍毋須撤離

[2020.10.17] 發表
香港心理衛生會李鄭屋宿舍暫停對外開放14日,昨日所見辦公室仍有職員工作。(李紹昌攝)
衛生防護中心稱,因確診社工沒進宿舍範圍,院友毋須撤離。(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精神病康復者院舍「香港心理衛生會李鄭屋宿舍」的28歲社工確診,傳染期曾帶院友到沙田踏單車,8名院友和3名職員和義工須檢疫,由於社工無入宿舍,其他院友毋須撤離但要檢測。社工亦曾到土瓜灣教會與約10人聚會,另在潛伏期有打籃球、游水和學結他,衛生防護中心會安排上述接觸者檢測。

本港昨增7宗新冠病毒確診,6宗為輸入個案,當中4人均於10月15日乘AI314從印度新德里抵港,同日另有逾10宗初步確診,全屬輸入個案。

同時,昨錄得1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為香港心理衛生會李鄭屋宿舍28歲男社工,院友有需要時會去他工作的辦公室接受輔導。他本月12日最後一日上班,當日與一名同事、兩名義工帶同8名院友,由沙田踏單車往大埔,與一名同事在沙田新城市廣場一期大家樂吃午飯,翌日晚上發燒求醫。

社工在10月11日曾到土瓜灣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樂泉堂,上午和下午分別與約7人和3人聚會,其間有戴口罩,並曾與3人在高山劇場康姨小廚午膳。

曾游水學結他 衛署倡單車店大清洗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踏單車傳播風險應不高,穩陣起見送同行8名院友到薄扶林傷健營檢疫,同行的3名職員和義工、3名共膳者、將軍澳景林h景榆樓同住家人亦要檢疫。張認為,社工只在門外接院友去踏單車,無入院舍,院友毋須撤離,但會派樣本瓶。

除了教會,社工在潛伏期曾一對一學結他、10月2日與一名朋友在景林h籃球場打球,4日與一朋友到將軍澳泳池,衛生防護中心會安排上述接觸者檢測,又建議有關沙田單車店大清洗。

院友職員暫無病徵 宿舍關兩周

香港心理衛生會回覆稱,單車活動參與者全程戴口罩,宿舍共有41名精神病康復者院友,另13名職員,所有院友和職員均無病徵,正等化驗結果,宿舍會暫停對外開放14天。

社署:正籌備第四輪院舍檢測

社署在7月中至10月初,曾推出三輪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檢測,平均約每月一次。李鄭屋宿舍員工早前參與第三輪檢測,但未發現此個案,對於是否要加密檢測,張竹君認為加密做是好事但涉資源問題。社署稱正籌備第四輪檢測,亦將以試驗方式為部分院友檢測。

專家:戶外風險低 共用更衣室較危

確診社工的病毒CT值為13至16,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解釋,即病毒量高,但戶外空氣流通加上口罩,相信同踏單車者感染風險較低。至於社工於潛伏期到泳池,他稱泳池有氯消毒,透過水感染機率低,但若曾與受感染者在同時段用更衣室有風險,建議如擔心受感染的泳客可盡量利用臨時檢測中心免費測試。

康文署稱已於10月5及12日清潔將軍澳泳池,另每晚收池後會提高池水氯氣濃度,昨晚關池後也特別全面清潔,今天泳池如常開放。

另外,帝苑酒店早前4名員工確診,張竹君昨稱已向約2000名住客發短訊提醒要去檢測,部分人另要求取樣本瓶,暫未完全收回樣本。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市建局重建一段山東街 大量茤苳廙旓E
【明報專訊】旺角舊樓林立,市建局昨日啟動旺角山東街/地士道街發展計劃,將收回24個街號的舊樓及部分地士道街休憩花園,以興建約300個私樓單位... 詳情
半世紀跌打館 醫師:病人唔捨得我
【明報專訊】山東街/地士道街重建項目選址鄰近旺角街市,附近都為舊樓,而選址奶路臣街一邊為街市市集,人流熙來攘往。山東街一邊則較為清靜,商戶主... 詳情
【明報專訊】在台灣涉嫌殺害女友潘曉穎的陳同佳,赴台投案的計劃陷入僵局。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稱,陳同佳不止是「渣男」,而是殺人犯,他投案涉及...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軍方一架包機前日往東沙途中,遭香港飛行情報區拒絕進入,獲通知包機途經的空域「有危險活動」,包機最終返航。台灣民航局昨日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32歲男子前年參加「極速約會」邂逅39歲初戀女友,兩人就性事及置業問題有分歧,女友涉在寓所向他施虐。女友受審後被裁定4項有意圖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