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識唔識:港府研內地投票

[2020.11.02] 發表
有消息指《施政報告》將提出研究合資格選民在內地就立法會選舉投票,投票地點不限大灣區,政府冀在一年後立法會選舉前完成修例。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至2021年9月5日舉行,特首林鄭月娥於訪問中以新加坡為例,稱當地設有境外投票制度,因此較有條件在疫情下如期舉行選舉,認為本港需檢視選舉安排,包括境外投票、長者投票特別安排等,更特別提到應保留身在大灣區港人的選舉權。林鄭月娥於10月13日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亦有回應有關政策。以下新聞大事,你識唔識?

■填充題

特首林鄭月娥10月12日赴深圳參加「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她接受訪問時表示,容許在內地的香港登記選民投票是【「1.________」】,並解釋香港會融入內地發展,而目前有很多政策鼓勵港人在內地居住,所以投票方案是需要探索的實在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暫時沒有聽聞人大常委會有需要為港人在內地投票提供【2.________】,他支持特區政府推行有關計劃,又稱民主派議員總有辦法讓內地港人看到宣傳,籲民主派毋須擔心選舉不公。

民主黨林卓廷認為,大灣區港人若通常在內地居住,已不符選舉條例的選民資格。他認為境外投票背後有政治考量,因較貼近建制票源。他又擔心若內地港人想投票給民主派,會因身在內地而有政治壓力。

選舉管理委員會10月13日就【3.________】發表報告書,當中稱境外投票「涉及重大的【4.________】考慮」,籲當局審慎研究如何在境外執行法律,處理違規事情,又強調若要實行境外投票,必須確保有合適監察機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會考慮報告書建議並適當跟進。

對於境外投票,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質疑香港選舉法例如何可在內地應用,認為法律上有真空地帶,加上候選人難派代理人往內地【5.________】票站安排,「任何人違法、賄選,香港的法例如何(在內地)執法?」

[通通識 第670期]

更多教育
Road
【明報專訊】◆News summary On 15 October 2019 the UNICEF published a repor... 詳情
每周焦點:港星旅遊氣泡  有望聖誕前實行
【明報專訊】■10月15日(今日香港、全球化、公共衛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公布與新加坡達成「航空旅遊氣泡」原則上協議,成為本港首個「旅... 詳情
彩虹h 公屋藏玄機
【明報專訊】香港不少公共屋h的設計都富有特色,九龍彩虹h便是一眾攝影愛好者及遊客必到之地,韓國偶像團體SEVENTEEN、GOT7、本月少女... 詳情
STEAM足[:公屋設計有心思
【明報專訊】根據運房局2019年房屋統計數字,香港逾44%人口住在公共屋h,你也是其中之一嗎?為讓住戶舒適地居住,建築師都花盡心思,資深香港...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遇到蛇 怎麼辦?
【明報專訊】有說「秋風起三蛇肥」,蛇會在入冬前覓食,準備過冬,萬一在路上遇到蛇該怎麼辦? (1)有行山客發現荃灣光板田村的引水道內有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