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題

[2020.11.02] 發表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於9月初辭任,港府於10月5日公布新任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人選。目前終院有13名海外非常任法官。你認識以下香港的法律界人物嗎?

(見圖)

1.戴啟思.

2.郭榮鏗.

3.鄭若驊.

4.馬道立.

5.賀知義勳爵.

.A.2020年2月出任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同年10月5日,港府公布他獲推薦為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並獲特首接納。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稱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願任此職,意味英國司法界仍支持香港終院,未放棄香港。

.B.終審法院首席法官。2019年11月他宣布將於2021年年屆65歲之時如期退休。他於9月發表共有31點的聲明,稱在不熟知情G及欠適當基礎和理由下,或單憑純粹聲稱、斷章取義之事就批評法官及法院均是錯誤的,也損害公眾對司法的信心。

.C.律政司長。2020年9月她於報章撰文,強調三權分立常用於形容主權國家的政治架構,不適用於香港,若隨意使用「三權分立」一詞,易令人錯誤理解香港的憲制秩序。港大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及法律學院副教授賈廷思回應稱,該文章涉誤引判辭以支持其論述。

.D.立法會法律界議員。任內於反修例運動期間因主持內會表現,被港澳辦及中聯辦點名批評涉違反誓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2020年他再次參選立法會法律界時被裁定提名無效,但因立法會選舉延期,他延任一年。

.E.大律師公會主席。2020年1月大律師公會改選,他在沒有競爭下連任。他表示再度參選是因為同事支持,認為公會處理反修例事件時非常理想,亦希望提升本港法律專業的國際形象,以及關注業界生計。

[通通識 第670期]

更多教育
Road
【明報專訊】◆News summary On 15 October 2019 the UNICEF published a repor... 詳情
每周焦點:港星旅遊氣泡  有望聖誕前實行
【明報專訊】■10月15日(今日香港、全球化、公共衛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公布與新加坡達成「航空旅遊氣泡」原則上協議,成為本港首個「旅... 詳情
彩虹h 公屋藏玄機
【明報專訊】香港不少公共屋h的設計都富有特色,九龍彩虹h便是一眾攝影愛好者及遊客必到之地,韓國偶像團體SEVENTEEN、GOT7、本月少女... 詳情
STEAM足[:公屋設計有心思
【明報專訊】根據運房局2019年房屋統計數字,香港逾44%人口住在公共屋h,你也是其中之一嗎?為讓住戶舒適地居住,建築師都花盡心思,資深香港...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遇到蛇 怎麼辦?
【明報專訊】有說「秋風起三蛇肥」,蛇會在入冬前覓食,準備過冬,萬一在路上遇到蛇該怎麼辦? (1)有行山客發現荃灣光板田村的引水道內有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