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後疫情惡化 拜登要求民眾戴口罩百日抗疫

[2020.12.04] 發表
拜登要求民眾在他上任後的100天內戴口罩抗疫。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昨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頒發自由勳章,他再次指控選舉舞弊。(美聯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表示,上任後會馬上要求民眾戴口罩100日抗疫,若果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的話,他願意公開地接種。

拜登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表示,跟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透過視像開會,拜登要求福奇在新政府留任,以及擔任他的首席醫學顧問和抗疫專責小組成員,如果福奇認為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他會公開地接種,傳遞安全的訊息給民眾。

美國感恩節假期過後,疫情有惡化[象,過去一日新增19萬多宗確診個案,近3000人死亡,預計未來幾個星期入院和死亡數字都會急增。

拜登表示,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後的第一件事,會要求民眾戴口罩100日,相信可降低疫情數字。

拜登說,「(我會要求民眾)戴100天口罩,並不是永遠。我認為只需要100天,我們就會看到新增新冠確診病例大幅削減。」拜登表示,他將在自己有權規定的地方發布一項必須戴口罩的長期命令,例如聯邦政府大樓或洲際交通的飛機和公共汽車。

聯邦政府建築物將須戴口罩

《國會山報》報道稱,雖然拜登表達了希望每個人都能戴口罩的意願,但他沒有憲法賦予的權力去直接在全國範圍下令強制要求民眾佩戴口罩。一些專家建議,拜登可以將聯邦資金和佩戴口罩的法案捆綁在一起,如果各州州長不合作,他可以向地方市長施壓,讓他們自己敦促民眾佩戴口罩。據悉,拜登目前已經與全國州長協會的共和黨及民主黨兩黨成員討論了該想法,並表示將親自給共和黨州州長打電話,敦促他們為了公共健康先把政治放在一邊。

另外,拜登早前提名迪斯出任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他在前總統奧巴馬年代擔任白宮高級顧問,2009年負責領導汽車業紓困方案,和在應付氣候暖化的《巴黎協定》,擔當過重要角色。拜登表示他能夠解決難題,和協助美國家庭過更好的生活,他亦將會是氣候政策的專家。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頒發自由勳章給美式足球前教練霍茲,他再次指控選舉舞弊,被問到是否信任司法部長巴爾,他叫記者幾個星期後再問,巴爾早前表示至今找不到證據,顯示大選中出現足以推翻選舉結果的大規模舞弊,特朗普批評沒有處理多宗選舉舞弊指控,亦沒有仔細查看內容,否則應該找到證據。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指華諜瞄準新政府 北京批荒謬
美國國家反情報及保安中心總監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周三(2日)以視像形式參與情報智庫Aspen Institute的論壇... 詳情
白宮聯絡主任離職 尋求新機會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聯絡主任法拉(Alyssa Farah,圖)昨天宣布離職,她沒有詳細說明自己的下一步動向,但稱要「尋求新的機會」。 ... 詳情
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周三(2日)表決,通過降低大麻的管制等級。委員會將「大麻」及「大麻脂」從1961年《麻醉品單一公約》附表四,亦即最嚴厲的... 詳情
伊朗在「核彈之父」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上周五被暗殺後首次有正式動作回應,憲法監督委員會周三(2日)確認批准國會... 詳情
英國脫歐過渡期限將於12月31日屆滿,英國和歐盟仍在就貿易協議談判。英國廣播公司(BBC)稱,英國和歐盟或已取得足夠進展,未來數天內將達成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