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雷達助月球軌道無人對接

[2020.12.07] 發表

微波雷達作為探測器在38萬公里外月球軌道中遠距離測量的唯一手段,分別安裝在嫦娥五號探測器的軌道器和上升器上,而微波雷達亦成功引導嫦娥五號實現首次月球軌道無人交會對接。

中新社報道,嫦娥五號交會對接微波雷達是一組成對產品,當軌道器、上升器相距約100公里時,微波雷達開始工作,不斷為導航控制分系統提供兩個航天器之間的相對運動參數,並進行雙向空空通信。兩航天器根據雷達提供信號調整飛行姿態,直至軌道器上的對接機構捕獲、鎖定上升器。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25所交會對接微波雷達總工程師孫武表示,在此前的載人航天工程任務中,中國航天器在近地軌道進行過多次交會對接,都應用了航天科工的微波雷達。

「與近地軌道相比,月球軌道沒有衛星導航等服務資源,微波通信是中遠距離的唯一手段。」孫武說,此外,裝有對接用應答機的上升器在落月時難免形成揚塵,月塵干擾將會嚴重降低測角精度。

為確保安全度過月球之旅,應答機上安裝了特殊材料的防塵罩。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多名參與香港反修例運動的抗爭者近期被捕後,台灣陸委會上周四(3日)提出擬研議放寬港澳居民赴台居留定居制度。去年起即協助港人在台安... 詳情
【明報專訊】國台辦原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原副會長王在希上周六(5日)在《環球時報》2021年年會上表示,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愈來愈小。 ...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市近日發生兩宗嚴重礦難,國務院安委辦昨對重慶市政府進行安全生產約談,要求深刻認識重慶市煤礦安全面臨的嚴峻形勢,分析事故頻生原... 詳情
民眾轟人臉識別取廁紙 東莞急拆除
【明報專訊】廣東東莞莞城街道一間公廁,因安裝了帶有人臉識別功能的免費取紙巾設備而遭網民斥過度收集個人生物信息。產品生產方稱,設備擁人臉識別信... 詳情
天津市一名家中有多人確診的6歲女童,上周六(5日)被確診為新冠病毒病例。該女童在隔離期間曾經7次核酸檢測均呈陰性,直至發病後第五日的血清抗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