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原副主任:兩岸和平統一可能愈來愈小

[2020.12.07] 發表

【明報專訊】國台辦原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原副會長王在希上周六(5日)在《環球時報》2021年年會上表示,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愈來愈小。

環球網引述王在希稱,目前台海局勢緊張的主要原因是「美台勾結、互相利用」,稱美國明顯企圖在台海誘發戰爭,使兩岸中國人互相殘殺,坐收漁翁之利,民進黨甘心充當美國棋子;認為兩岸關係處於70年來最嚴峻時刻。王認為,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愈來愈小,原因有三:一是台灣的政治體制幾十年來已發生深刻變化;第二是和平談判對象已經改變;第三是台灣的社會生態環境亦已改變。

「在40年前只要蔣經國下決心和大陸談統一,國民黨內部不會有人反對。」王在希說,當年兩岸有可能透過國共談判實現和平統一,但現在蔡英文連「一個中國」都不承認;又稱如果任何台灣政黨與大陸談和平統一,台獨勢力會鬧翻天,民進黨當局亦會將之扣上「中共代理人」帽子。

通過視像參會的台灣前立委邱毅亦同意和平統一的可能性愈來愈小,他認為兩岸「沒有壓力下的和平統一」已無可能,但「有壓力下的和平統一」仍有可能。邱毅並未解釋何為「壓力」,但他說,如果把「以武逼和」視為另一形式的和平統一,統一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重慶市近日發生兩宗嚴重礦難,國務院安委辦昨對重慶市政府進行安全生產約談,要求深刻認識重慶市煤礦安全面臨的嚴峻形勢,分析事故頻生原... 詳情
民眾轟人臉識別取廁紙 東莞急拆除
【明報專訊】廣東東莞莞城街道一間公廁,因安裝了帶有人臉識別功能的免費取紙巾設備而遭網民斥過度收集個人生物信息。產品生產方稱,設備擁人臉識別信... 詳情
天津市一名家中有多人確診的6歲女童,上周六(5日)被確診為新冠病毒病例。該女童在隔離期間曾經7次核酸檢測均呈陰性,直至發病後第五日的血清抗體... 詳情
涉偽造檢測報告 成都馬拉松跑手終身禁賽
【明報專訊】成都馬拉松官網前日(5日)發布公告稱,經成都馬拉松組委會核查,對兩名涉嫌偽造號碼布和偽造核酸檢測報告領取參賽裝備的選手給予終身禁...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多名經濟領域的專家學者,前日(5日)在2021環球時報年會夜話中預測,2020年內地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有機會達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