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警法案再掀示威 法95人被捕

[2020.12.07] 發表
法國巴黎上周六有示威者抗議《整體安全法案》期間在街上焚燒雜物,現場一名蒙面示威者撐住傘、拿蚍郅y,上面寫道「為了你的安全,你將不再有自由」。(路透社)
國巴黎前日有示威者抗議《整體安全法案》,最後演變成警民衝突,現場一名女子要由他人攙扶協助。(路透社)

法國巴黎上周六(5日)再有民眾示威,抗議被指損害公民自由的《整體安全法案》及警暴問題,連續兩個周末的示威其後都演變成衝突。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煙花、縱火燒車、破壞商店等,警方以水炮和催淚氣體驅散。內政部長達爾馬寧(Gerald Darmanin)昨稱,當局在全國各地拘捕95人,另有67名警員受傷。

有示威者劫銀行燒文件

內政部表示,上周六全國各地有近100場示威,示威人數有約5.2萬人,未及前一星期約13.3萬人的一半。其中巴黎前日約5000人示威,上周則有4.6萬人。法新社指,數以千計示威者遊行往共和廣場時,甘必大大道沿路有超市、地產公司和銀行的窗戶被打破,數輛汽車被縱火。警方施放催淚氣體,示威者擲物還擊,用路面雜物堆砌路障後縱火;示威者又洗劫一間銀行,並從中取出文件紙張燒牷C

新一波示威因法國國民議會通過《整體安全法案》而起,當中第24條條款規定發布警員和憲兵圖像、照片以損害警員身心會被罰,惹損害新聞自由質疑,示威潮及後因傳媒揭發有黑人音樂人遭警員毆打而加劇。政府後來承諾重寫第24條,但聯合國專家上周發表報告,關注法案中其他已獲國民議會議員通過的部分,指當中內容跟國際法和人權不相容,尤其關注法案賦予警員權力使用無人機和臉部識別技術監視人群。

馬克龍拒言警暴 被批討好右翼

法國國內傳媒都指摘總統馬克龍在討好立場右翼的馬林勒龐的主要選民。他上周五在短片網站Brut上受訪時拒絕使用「警暴」一詞,指警員和其他人之中都有暴力的人,對於雙方暴力都須零容忍。(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與歐盟周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大樓恢復脫歐後貿易談判。兩邊官員俱稱這是達成協議的最後機會,尤以周日、周一這48小時為關鍵。英國有報道指倘英... 詳情
美國特朗普政府期望今年底前,為美國人提供3億劑左右的緊急批核新冠疫苗。可是《華盛頓郵報》報道,實際最多只能供應當中的十分之一,即大約3500... 詳情
美國特朗普政府期望今年底前,為美國人提供3億劑左右的緊急批核新冠疫苗。可是《華盛頓郵報》報道,實際最多只能供應當中的十分之一,即大約3500... 詳情
盼增國民對疫苗信心 英女王偕夫首批接種
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周日(6日)宣布,將於周二(8日)起展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星期日郵報》披露,英女王及王夫亦將接種,盼鞏固... 詳情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表示,該國周一收到來自中國的首批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政府正為大規模疫苗接種進行準備。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