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抵港兩留學生檢變種病毒 同行3人返家檢疫

[2020.12.24]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出現變種新冠病毒,本港周二(22日)向英國緊急「封關」,但變種病毒已進入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分析11宗英國輸入個案,發現兩名留學生的病毒與英國的變種病毒琣X,同行的3名同學已完成14天檢疫返回寓所,須額外在家檢疫7天。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目前難評估變種病毒於社區的傳播情G。有醫生呼籲已由英國抵港者盡量留在酒店檢疫21天。

本港昨增53宗確診,包括6宗輸入,20宗源頭不明佔整體逾37%,為過去4天最高。張竹君指源頭不明個案覆蓋全港,包括數名清潔工、外傭、燒味及水吧食肆員工等,每宗個案都可致群組爆發。

6宗輸入個案中包括一名從英國抵港的18歲女生,她在12月20日病發。張竹君說,防護中心轄下的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於過去數天對近期英國輸入個案做全基因排序分析,至昨天分析了11個病毒樣本,當中兩名留學生體內病毒似乎與英國流行的變種病毒株琣X,需進一步研究。

將安排3同學再測試 檢視傳播力

梁子超倡驗同機客:恐已交叉感染

兩留學生分別為17歲男(第7631宗)及14歲男(第7077宗),均在抵港時驗出陽性。17歲男學生12月8日病發,5日後乘搭維珍航空VS206抵港,確診後留醫亞博館,18日早上出院,其病毒數值(CT Value)為26至27。

14歲少年12月7日乘搭國泰航空CX252抵港,同日現病徵,確診後送往伊利沙伯醫院留醫,其CT Value介乎10多至21,病毒量較高。他與3名同學一起返港,該3人本身已於21日完成14天檢疫,因應政府最新措施,延長檢疫期7天至21天,檢疫期第19或20天須檢測,可在家檢疫。張竹君解釋,當局會安排3名同學進一步測試,檢視病毒傳播力會否不同,目前難評估變種病毒於社區傳播情G。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港大就兩名留學生的病毒做基因排序,結果與衛生署琣X,大學亦分析了7宗在11月由英國抵港個案,未發現變種病毒。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要盡快聯絡3名同學檢測,不排除患者於航班已造成交叉感染,至少要檢測前後兩排乘客及機組人員等,並建議未完成檢疫的英國回港者,餘下7天盡量留在酒店檢疫。

今起英抵港者須酒店檢疫21天

另行政會議昨通過修訂599C及E章,今日起由英國抵港者須在酒店檢疫21天。政府發言人說,新修例是針對12月24日或之後抵港者,此前已抵港者要酒店檢疫14天,及額外強制留家或酒店7日。當局會密切留意情G,不排除將21日檢疫安排擴至其他國家。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聯合紓緩病房3初確 疑涉恩恤探訪 無接觸確診病人 專家檢討探訪安排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一個病房出現新冠病毒集體感染,疑涉恩恤探病。一名91歲患有末期病患、已出院返家的女病人,前日初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她曾入... 詳情
原今日出營昨失蹤 警尋25歲須檢疫女子
【明報專訊】日前伊利沙伯醫院一名確診男子李運強逃離醫院,昨早則有一名接受檢疫25歲女子往北大嶼山醫院求診後擅自離開,不知所終。院方已報警,至...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抗疫政策被批評,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及經民聯梁美芬,昨分別提及若有官員出現抗疫疲勞或未能處理,便應易帥。政務司長張... 詳情
【明報專訊】食衛局前晚發稿稱政府會盡可能在48小時內向市民通知檢測結果,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表明不能接受,建議24小時內通知結果...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公布撥款約8600萬元,為全港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學校提供兩項資助,讓學校選購圖書以鼓勵學生在家閱讀,及設計在家學習資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