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變種新冠病毒擴散 安省第3宗卑詩首發現
兩病患從英返回 同住者高危

[2020.12.28] 發表
安省繼禮節日發現首2宗英國變種病例後﹐昨日發現第3宗變種病例染疫者來自渥太華。

【明報專訊】安省繼禮節日發現首2宗英國變種病例後﹐昨(27日)發現第3宗變種病例染疫者來自渥太華。另外﹐卑詩省溫哥華島亦發現一宗病例(詳刊另稿)。換言之﹐加國已出現至少4宗英國變種病例。

第3名病人是渥太華居民。據渥太華衛生局指出﹐此人於本月19日從英國返加。自該病人抵加後﹐一直自我隔離﹐只有一名與該病人同住者屬於高危接觸者。當局暫不能透露更多有關該名患者的資料﹐擔心會披露對方身分。

首2人曾接觸從英回加人士

此外﹐經過衛生廳作接觸者追蹤調查後﹐確認最初2名來自杜蘭區的變種病毒患者原來和一名近期從英國返回的人士有過接觸。

安省副首席醫療官耶芙稱﹐最初調查時未獲詳細的信息。現在衛生部門已經聯絡其他接觸者﹐並要求他們進行隔離。

她強調﹐患者接受衛生部門調查時﹐需要將自己過往的接觸史全盤托出。這一點「極端重要」。她說﹐變種病例再次強調了人們遵守公共衛生規定的重要性。此外﹐海外歸來的人們必須自我隔離14天。耶芙指出﹐雖然指變種病毒傳播率更快﹐但就沒有證據顯示其致命率更高。

疫苗對病毒變種仍有效

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流行病學家Raywat Deonandan指出﹐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疫苗是否還有效。他相信﹐即使病毒變種﹐但仍有99%的蛋白表面仍然一樣﹐故疫苗應該可對抵抗變種病毒。

傳染病醫生Abdu Sharkawy提醒不要太早低估變種病毒帶來的影響。他說﹐不想令群眾恐慌﹐但公眾了解到變種病毒有可能令疫情失控﹐是十分重要的。聯邦公眾衛生局昨天發表的一份聲明說﹐他們是通過對於全國疫情的監控﹐發現首2宗病例的。

衛生局屬下的全國微生物實驗室通過持續分析加拿大基因組數據庫﹐與各省和地區共同監控加拿大疫情。

「早期數據表明這些新變異的傳染性更強﹐但迄今為止,尚無證據表明這些變異會導致更嚴重的病症或對抗體產生任何影響。」

未來可能發現更多變種病例

公眾衛生局相信﹐由於這種監控的持續性﹐未來仍有可能發現更多變種病例。

為了降低這種病毒及其任何變種進入加國的風險﹐聯邦政府從今年3月開始實行旅行限制和邊境措施,包括強制性的隔離。加拿大迄今查到的所有病例中,來自境外旅行的人不到2%。

不過﹐省府說﹐他們繼續要求聯邦政府落實在皮爾遜國際機場的檢測﹐和加強對隔離者的監督和管理。

更多要聞二
自英回溫哥華島居民 檢測確認染變種病毒
【明報專訊】英國發現的變種新冠病毒證實入侵卑詩省!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醫生(Bonnie Henry)與省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 詳情
高中生上網課變成常態 教師稱作弊者增手法新
【明報專訊】在新冠疫情爆發期間,上網課已成為安省高中生的學習生活常態,但有教師指出,自從學生們開始上網課以來,作弊的人數和手法有增長的趨勢,... 詳情
旅行社疫境求存改模式 偏重國內行程提供資訊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迫使加拿大旅行社為了生存而改變經營模式,將側重點轉移至加國境內的旅遊以及扮演信息提供者的角色,為顧客提供有關航空公司政策... 詳情
戴口罩削弱辨認力 熟人認不出變陌生
【明報專訊】疫情迫使世界進入一個口罩時代。人們在生活中可以感覺到﹐一旦和你對話的人戴了口罩﹐你可能連那人原來是自己熟悉的也認不出來。約克大學... 詳情
養寵物解困憂 疫情帶挈生意興隆
【明報專訊】疫情造成的隔離和孤獨﹐增加了人們養寵物的熱情。今年以來﹐購買寵物的生意比去年增加了3億元﹐增幅約為5%。寵物培訓課程也是一位難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