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今「很可能」表決修訂附件一二

[2021.03.30]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起一連兩日在北京開會,討論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即特首選舉以及立法會選舉的方法,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向本報表示,預計今日「很可能」表決修訂。此外,基本法委員會前委員、北大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日前於《紫荊》雜誌撰文,提到應做好溫和反對派的工作,「真正建立起同他們對話、溝通的機制與平台,為其保留合法的政治發展空間」,稱人們樂見香港發展出理性、溫和、成熟的反對派,「出現求同存異的政治和諧」。

饒戈平:

應建與溫和反對派對話機制

據本報了解,人大常委會今日約中午時分將公布修訂,特首林鄭月娥早上料會向一眾行會成員簡介,下午則會見建制派,其後見記者;同時一眾司局長亦須「鋪天蓋地」宣傳。此外,建制派各板塊今日亦會到中聯辦聽取講解。

栗戰書主持會議 劉鶴周強列席

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昨開會,由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會上提請修訂《基本法》附件一、二的草案,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作出關於兩項修訂草案的說明。據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等均有列席。

全國人大本月11日通過《決定》,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包括將立法會議席增至90席;由直選、功能組別、選委會界別組成;選委會新增一個界別,並增至1500人,又會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等。

饒戈平於《紫荊》雜誌撰文,表示人大接連制訂《港區國安法》、修訂選舉制度「並非偶然」;又形容一國兩制進入中期實踐,「更嚴峻、更艱巨的任務還在後面」,稱修改選舉制度涉及各階層利益調整,「必然會經歷多番博弈,難免觸發新的社會波動」,冀中央及特區「表現出集中統一、頑強高效的領導能力」。他呼籲政府投入經濟發展、民生改善,「越是專注於政治問題處理的時候,越不能放鬆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

更多要聞
泳池周四重開  放寬中風險地區檢疫  打疫苗酒店隔離減至14日  醫生憂變種病毒入社區
【明報專訊】爆發逾4個月的第四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漸漸受控,政府昨日宣布維持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4月1日(周四)起僅重開泳池及增加戲院等入座率... 詳情
酒吧繼續關  業界不排除絕食抗議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雖逐漸緩和,但為免復活節鬆懈致疫情反彈,政府維持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即使酒吧業願配合要求顧客戴口罩及用飲管喝酒,但仍...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去年12月下旬起禁止21日內曾逗留英國者飛抵香港,致大批港人滯留,港府昨日宣布取消限制,並於4月下旬安排指定班機接載滯英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健身室可釀嚴重的新冠病毒爆發,URSUS群組便造成155人感染。有別於食環署專責巡查食肆,不用領牌的健身室未見專責部門全面巡查,... 詳情
1.5億元聘旅業支援接種中心  5?1開始料供2000職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宣布與旅遊業界達成共識,將為旅遊業從業員提供約2000個為期約5個月的短期職位,在24間於私家醫院以外地方設置的社區疫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