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周四重開 放寬中風險地區檢疫 打疫苗酒店隔離減至14日 醫生憂變種病毒入社區

[2021.03.30] 發表
疫情逐漸緩和,港府計劃重開泳灘,料市民可在復活節期間弄潮。康文署現正關閉泳灘,圖為淺水灣泳灘。(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爆發逾4個月的第四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漸漸受控,政府昨日宣布維持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4月1日(周四)起僅重開泳池及增加戲院等入座率上限,惟同時放寬兩類人入境檢疫,來自澳洲、新西蘭及新加坡3個低風險地區,及已接種疫苗的中風險地區者,原定須21日指定酒店檢疫將減至14日,其後7日自我監測,並於第19日強制檢測。有醫生憂慮放寬中風險地區者檢疫,恐令變種病毒有流入本港社區的風險,對控疫有隱憂,倘植根香港,威脅非同小可。

邱騰華:重啟與星「旅遊氣泡」討論

另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源頭不明個案7日平均數低於熔斷機制的5宗,具備條件商討重啟「旅遊氣泡」,已與新加坡政府開展討論,昨亦去信日本、韓國、泰國、越南、澳洲和新西蘭,重新探討旅遊氣泡。他建議港人如參加旅遊氣泡,應先打疫苗,已向新加坡提出,正待回覆。至於其他國家認可哪款疫苗,他說各地會有認可標準,會尊重對方。新加坡交通部長王乙康稱已收到香港的建議書,很快會回應。

泳灘分階段重開

戲院表演場地可七成半入座

各界要求政府放寬防疫措施,但食衛局長陳肇始昨表示,如復活節假期稍鬆懈,疫情隨時反彈,現時仍沒條件大幅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專家形容未來14日非常關鍵,大部分措施延至4月14日,酒吧及派對房間等繼續關閉;但考慮到市民冀有更多有益身心活動,4月1日起重開泳池,並分階段重開公眾泳灘,戲院、表演場地及主題公園入場人數上限由50%增至75%。

為防變種病毒輸入,去年12月25日起海外抵港者須在指定酒店檢疫21日。英、美、南非等高風險地區抵港者安排維持不變;而低風險地區抵港者的檢疫期將減至14日,其後7日自我監測及第19日檢測,初期包括澳洲、新西蘭及新加坡。日本、韓國等中風險地區抵港者,如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檢疫安排與低風險地一樣,否則須檢疫21日。陳肇始說本周會公布低風險地區抵港者放寬檢疫細節,冀下周實施。

研「回港易」擴至所有內地機場

港府並取消對過往21日曾逗留英國者的登機限制,4月下旬安排指定航班接載滯留港人,另研究擴展「回港易」至所有由內地經機場回港的香港居民。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低風險地區沒流行變種病毒、少本地確診,放寬檢疫風險不高;中風險地區的人打疫苗後會有抗體,形容放寬檢疫「OK」。他說本港要求抵港者21日檢疫生效多時,不少營商者感到不便,本港疫情現較穩定,放寬檢疫「合理」。他說細節由政府制訂,專家曾給意見。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則稱,變種病毒散播多國,中風險地區為數不少,疫情不斷變,亦未必對變種病毒有快速有效監測,本港放寬中風險地區者檢疫「有少少中門大開」,對控疫有隱憂。他質疑即使打疫苗,不代表不會感染變種病毒。

梁子超:不少第19日方驗出陽性

縮檢疫「威脅非同小可」

據衛生署,去年12月25日至昨天本港累計342宗輸入個案,有12宗於第19日樣本驗出陽性。梁子超說,不少入境者第19日才驗出陽性,加上檢測可能假陰性,憂縮短酒店檢疫或令變種病毒流入社區,一旦植根本港「會構成非同小可的威脅」,屆時更難與內地通關,對經濟影響更大,「好多地方應會封我們關」,認為「太急放寬是自找麻煩」。

至於放寬低風險地區者檢疫,梁認為風險較可控,但關注旅客在飛機或機場可能與其他旅客交叉感染,令變種病毒有流入社區風險,機場須做好分隔措施。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再多一人接種科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死亡,最新涉及一名長期吸煙的61歲男子,本月16日接種首劑科興,11天後(27日)因胸痛及... 詳情
教波、補習、上堂 浸大生確診近50人檢疫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8宗新冠病毒確診,包括7宗輸入及1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本地零確診兩日「斷纜」。前日初步確診的浸大社會科學院22歲男生昨... 詳情
談大學學生會斷莊  鏗鏘集被抽起  港台指節目不持平  工會:早交製作綱要  機制不透明
【明報專訊】廣播處長李百全本月初上任以來,港台多個節目抽起不播,原定昨晚8時播映的《鏗鏘集》,內容涉及大學學生會由參選到當選的過程,昨亦臨時...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昨日公布,港台去年3月播出的電視節目《台灣故事III》中,提及非洲國家布基納法索與台灣時用到「兩國邦交」和「斷交」... 詳情
指獨立評協收美組織資助  三聯作家誹謗罪成賠25萬
【明報專訊】由多名資深傳媒人組成的「獨立評論人協會」(下稱評協),指作家余非(圖)在《「佔中」透視》一書中誹謗協會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