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助浮巨輪 蘇伊士復航
船公司面臨巨額索償 保額恐不足抵消

[2021.03.30] 發表
「長賜」號貨櫃輪在蘇伊士運河擱淺近一周,最終昨在多艘拖船和挖泥船協助以及潮漲助浮起之下成功脫困。運河管理當局表示「長賜」號已被拖走,河道復航。(法新社)
有船舶追蹤網站的圖片顯示「長賜」號貨櫃輪(綠色船體)周一成功移正位置。(路透社)
網上片段顯示,有工作人員在「長賜」號附近的船上歡呼慶祝,並舉起V字手勢。(網上圖片)

台灣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在埃及蘇伊士運河攔淺導致大塞船近一周後終脫困。運河管理局周一(29日)稱,在午後大潮幫助下,拖船隊終將貨櫃輪拖開,船身已完全浮起,河道交通於周一下午可恢復雙向航行。埃及總統塞西讚揚這次蘇伊士船舶解救行動的成功。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稱,脫困後的「長賜」號會被拖往一個湖檢查。從埃及電視台畫面可見,貨櫃輪船身已調整到運河中央。

運河管理局局長拉比耶(Osama Rabie)周一較早前稱,在挖泥船和拖船協助下,「長賜」號船尾已從之前離岸4米,已移離至102米。

待當地時間周一早上11時半下一次潮漲,水流再次增加,救援人員恢復拖引令船身完全浮起,重新移到河道中央,之後「長賜」會前往較闊的湖區,屆時運河就可以復通。昨日有逾400艘船等候通航,拉比耶稱,兩天半至3天就能讓排隊的船舶清空,但全球最大貨櫃航運公司馬士基(Maersk)稱,據目前評估,最少要6天或以上才能讓兩端排隊的船舶完全通過。

估計需6天清理「塞船」

「長賜」號上周二疑受強風吹襲擱淺後動彈不得,搶救隊伍5天來從岸邊和水上挖泥協助貨輪脫困,但仍要靠潮漲令船身浮起。埃及船運官員稱,上周六(27日)搶救行動開始有進展,「長賜」號移離岸邊約30米,但船頭仍牢固插入泥中,負責監管該船運作的Bernhard Schulte Shipmanagement公司表示,有11艘拖船正在協助,周日會再加多兩艘。該公司稱,多艘挖泥船已在船頭不停清走淤泥,當中包括一艘每小時可移走2000立方米物料的特製抽吸挖泥船。高能量的水泵還從船內的壓載水艙抽水,減輕船身重量。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周日稱,已移走船頭下18米深、約2.7萬立方米的泥,並趁漲潮令河道水位升高最多約46厘米,令船身浮起。

堵塞一天埃及損失千萬元

全球約15%船運量通過蘇伊士運河,是埃及主要外匯收入,運河堵塞一天就令埃及損失1400萬至1500萬美元。即使「長賜」號脫困,船東日本正榮汽船公司及保險公司也要面對巨額賠償,當中包括蘇伊士運河管理局收入損失、擱淺搶救費用、數百艘受阻船迫交貨延遲賠償等。《華爾街日報》報道,「長賜」號的保額為31億美元,但未知能否足以抵消所有賠償。

保險業界指出,擱淺搶救費用會由船身及機件保險公司承擔,一般像「長賜」號這種貨櫃輪,會為船身與機械損壞投保1億至1.4億美元;而「長賜號」上的貨物物主及其他被堵塞船舶上的貨物物主,都可向保險公司就易腐貨物或錯失交貨限期而提出索償。安聯環球企業及專項保險公司(Allianz Global Corporate and Specialty)指出,從照片顯示挖土機大量挖掘運河兩岸的泥石,船主及保險公司也可能被索償維修運河損牷C

不涉爆炸最大宗櫃輪災難

路透社引述一名船運事務的律師稱,這可能是沒有船舶爆炸的全球最大宗貨櫃輪災難。德國保險公司安聯(Allianz)上周五表示,蘇伊士運河堵塞一周,估計全球貿易損失60億至100億美元。航運公司表示,即使運河開通,估計要花數周甚至數月時間才能疏導港口貨運積壓和混亂。

今次主力協助「長賜」號脫困的荷蘭海上救助公司Smit Salvage經驗豐富,2000年曾參與打撈沉沒的俄羅斯核潛艇庫爾斯克號,2012年打撈在意大利觸礁沉沒的豪華郵輪「協和」號。

(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英格蘭居家令結束 法德力戰第3波疫情
英格蘭地區的居家令安排周一(29日)結束,民眾在近3個月以來首次可在室外最多6人或兩個家庭聚會,又可恢復使用室外體育設施。然而英倫海峽對面的... 詳情
VISA接受加密貨幣支付結算
加密貨幣的使用漸趨普遍。國際信用卡組織VISA宣布,將接受與美元掛u的加密貨幣USD Coin(USDC)支付結算。USDC是加密貨幣平台C... 詳情
倫敦的歐洲最大證券交易中心地位被阿姆斯特丹取代之際,英倫銀行正設法制止脫歐後英國銀行業務向歐盟遷移。《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英倫銀行要求... 詳情
著名對沖基金Citadel創辦人格里芬(Ken Griffin)警告,美國政府的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將導致散戶瘋狂交易在未來數周重現,但經濟... 詳情
英國的人權關注組織Grant Liberty即將發表的報告稱,沙特阿拉伯為掩飾人權紀錄差劣、提升國際聲譽實行「體育洗底」(sportswa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