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經濟復蘇 華貨鐵路赴歐避延誤

[2021.03.30] 發表

中國經濟從新冠疫情中快速復蘇,在全球各國封城期間,對電子產品和家用電器貨品的需求量大增,中國在面對海路運輸耗時和貨櫃箱短缺的壓力下,經由俄羅斯和中亞向歐洲陸路運貨成為吸引的替代選擇。為避開船期延誤,中國製造商正尋求透過陸路出口貨品到歐洲。

《金融時報》報道,今年頭兩個月,超過2000列鐵路貨運列車從中國開往歐洲,是去年同期的兩倍。以2020年全年計算,鐵路運輸較對上一年增加50%,自2016年以來更增加了7倍。歐盟統計局(Eurostat)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的貿易伙伴,歐盟從中國進口商品達3840億歐元,增長6%,鐵路運輸在總運輸量中只佔小份額。

浙江義烏市一家運動器材公司銷售員Nina Fang稱,該公司的主要客戶在歐洲,出口貨品一般走海運,但去年中期開始海運價格上漲,加上運輸時間加倍,因此改用鐵路運輸,目前主要依靠中歐班列(中國至歐洲列車)運貨。

不過,近期鐵路運貨量激增,其中一個原因是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號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影響了海路運輸。一名深圳的貨運經紀指其客戶中有20%至30%已從海運改用鐵路運輸。不過,預計全球疫情受控後,客戶會重新選用海運,「現在是不正常情G」。(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英格蘭居家令結束 法德力戰第3波疫情
英格蘭地區的居家令安排周一(29日)結束,民眾在近3個月以來首次可在室外最多6人或兩個家庭聚會,又可恢復使用室外體育設施。然而英倫海峽對面的... 詳情
VISA接受加密貨幣支付結算
加密貨幣的使用漸趨普遍。國際信用卡組織VISA宣布,將接受與美元掛u的加密貨幣USD Coin(USDC)支付結算。USDC是加密貨幣平台C... 詳情
倫敦的歐洲最大證券交易中心地位被阿姆斯特丹取代之際,英倫銀行正設法制止脫歐後英國銀行業務向歐盟遷移。《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英倫銀行要求... 詳情
著名對沖基金Citadel創辦人格里芬(Ken Griffin)警告,美國政府的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將導致散戶瘋狂交易在未來數周重現,但經濟... 詳情
英國的人權關注組織Grant Liberty即將發表的報告稱,沙特阿拉伯為掩飾人權紀錄差劣、提升國際聲譽實行「體育洗底」(sportswa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