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省錢有需求 櫃輪體積近物理極限

[2021.03.30] 發表

蘇伊士運河建於19世紀,今次被排水量達22萬噸的新式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擱淺癱瘓,令人關注到近幾十年造船業不斷競逐興建愈來愈大的貨輪,以及基建能否配合。專家指出,貨櫃輪愈來愈大,環保和省錢是最大誘因,但現時的貨櫃輪體積已接近物理極限,控制上亦有很多難處,很多港口更無法應付,今次事件是反思是否「大就是好」的好時機。

自1990年代全球貿易蓬勃發展以來,造船業便一直設計愈來愈大型的貨櫃輪應付需求,過去25年來,最大貨櫃輪的體積紀錄就增加了3倍。目前全球頂尖的超大型貨櫃輪可以運載2.4萬個20呎標準貨櫃,如果用單層列車運載,車長可達144公里。

德國貨櫃運輸公司Hapag-Lloyd總裁詹森(Rolf Habben Jansen)說,「長賜」號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只是一次不幸事故,與普通貨櫃輪比較,大型貨櫃輪更加有效率和環保,它們的能源效益較列車運輸高2.5倍,更比貨車高7倍。

但《金融時報》指出,大型貨櫃輪的體積已達到物理極限,因為高疊的貨櫃令船身更易因強風受影響,闊大的船身亦令在狹窄地方(如港口和運河)控制時更難,且超大型貨櫃輪能夠靠泊的港口較少,而在大港靠泊的較高昂費用,也可能抵消了使用大船所節省的成本。

在今次意外之前,業界都開始轉向。報道引述造船業資料顯示,船公司正傾向採用可裝載1.5萬個貨櫃的中型貨櫃輪。(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英格蘭居家令結束 法德力戰第3波疫情
英格蘭地區的居家令安排周一(29日)結束,民眾在近3個月以來首次可在室外最多6人或兩個家庭聚會,又可恢復使用室外體育設施。然而英倫海峽對面的... 詳情
VISA接受加密貨幣支付結算
加密貨幣的使用漸趨普遍。國際信用卡組織VISA宣布,將接受與美元掛u的加密貨幣USD Coin(USDC)支付結算。USDC是加密貨幣平台C... 詳情
倫敦的歐洲最大證券交易中心地位被阿姆斯特丹取代之際,英倫銀行正設法制止脫歐後英國銀行業務向歐盟遷移。《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英倫銀行要求... 詳情
著名對沖基金Citadel創辦人格里芬(Ken Griffin)警告,美國政府的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將導致散戶瘋狂交易在未來數周重現,但經濟... 詳情
英國的人權關注組織Grant Liberty即將發表的報告稱,沙特阿拉伯為掩飾人權紀錄差劣、提升國際聲譽實行「體育洗底」(sportswa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