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停電導致礦池算力癱瘓
比特幣遭拋售周日暴跌14%

[2021.04.19] 發表
圖為立陶宛一部比特幣櫃員機。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比特幣周日暴跌達14%,至51,541美元,完全回吐過去一周來的升幅。

周日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320,比特幣最新交易價格下跌10%,至53,991美元,較上周三歷史新高減少了12,000元。與以太坊區塊鏈相連接的以太幣(Ether)也下跌10%,至2,101美元。據加密貨幣資訊網站CoinMarketCap,比特幣遭拋售是因為中國新疆的停電事故,導致該地區的比特幣礦池算力癱瘓。

數位資產庫專業公司Ledgermatic行政總裁沙利(Luke Sully)表示:「人們可能因新疆停電事件而拋售比特幣,而非因為停電事件對整個網絡的影響。」

「停電事件確實暴露了一個基本上的弱點,即雖然比特幣網絡已去中央化,但採礦卻非如此。」

一些備受關注的區塊鏈分析師在推特上表示,由於停電,亦稱算力的「哈希率」(hash rate)急劇下降。「哈希率」是比特幣網絡處理能力的度量單位, 它決定採礦者生產新比特幣所需的功率。

比特幣去中央化交易平台Sovryn共同創始人雅各(Edan Yago)表示:「基本上,哈希率下降並不會造成比特幣價格下跌。哈希率下降只會使交易變緩,從而使比特幣在交易所交易變得更為困難。最近比特幣下跌仍屬於典型的波動,而不是一個信號。」

上周五,土耳其中央銀行亦宣布禁止使用加密貨幣採購。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摩亞(Edward Moya)表示,加密貨幣已到了該回調的時刻。

摩亞表示:「市場已變的領婪和過份激情。加密貨幣周日大跌可能是任何有關此一貨幣的負面消息所引發。」許多加密貨幣市場都全天24小時營運,因此任何時刻都有可能出現大幅波動。從歷史角度而言,這種在不可測時刻出現的大波動都是散戶和當日交易者所造成。

雖然周日大幅下跌,比特幣今年以來仍增值了89%。這主要是因為一些主要大機構亦投資於此一加密貨幣或接受它做為付款方式。此外,投資散客現金流進股市,交易所交易基金和其他風險資產亦助長了比特幣的漲勢。

更多經濟要聞
價值型個股增幅減緩
【明報專訊】上周,當投資者評估債券孳息率走勢及陸續公布的公司第一季盈利時,美國科技和增長型個股又成為主導市場的力量,之前出現向價值型個股移轉... 詳情
【明報專訊】傳媒報道,聯邦政府在周一公布的預算案中,將預留120億元以延長新冠肺炎疫潮支援措施。目前,加拿大仍在第3波變種病毒疫潮中艱苦奮戰...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目前正在受到展延報稅期限的壓力,2020年申報所得稅的期限為本月30日。 聯邦保守黨正在要求自由黨政府仿效去年第一... 詳情
隨著環球市場經濟復蘇,外匯市場出現變化,重脹交易流行股票市場穩定,加拿大中央銀行示意會收回寬鬆,加元在2021年第一季對兩隻避險貨幣日圓(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