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新館開幕負荷大 西九文化區研改善交通

[2021.07.27] 發表
西九文化區有不少戶外空間,從港鐵站或巴士站步行到M+博物館,需步行約10至15分鐘,西九文化區諮詢會主席何沛謙認為,昨日烈日當空,會影響市民到訪園區意欲,西九管理局需研究交通接駁。(林靄怡攝)
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整個西九文化區有大約300個泊車位,擔心兩個博物館開幕後不足應付人流,正在西九故宮博物館附近物色位置,增設有150個車位的臨時停車場。圖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大樓的停車場,昨日是工作天,園區訪客不多,停車場有不少空位。(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將於今年底開幕,故宮文化博物館則於明年中開幕,西九文化區諮詢會昨開會,不少成員關注兩個博物館開幕後的交通問題,西九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表示,會考慮不同方案,例如以電動車接駁園區及尖東一帶。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正在西九故宮附近物色位置,增加150個臨時泊車位,亦會研究增設有蓋通道接駁附近商場。

夏佳理:考慮電動車接駁尖東

西九文化區今明兩年將有兩個新博物館開幕,西九文化區諮詢會主席何沛謙昨在諮詢會會議上表示,現時從港鐵站步行到文化區較不便,例如昨日暴曬,會影響市民到訪意欲,認為西九管理局要研究如何改善園區交通配套。

諮詢會成員黃進達表示,西九一帶現時每逢周末交通已很繁忙,而兩個博物館開幕後會吸引更多團體參觀,關注日後該區交通會否更擠塞。本身是旅遊業議會主席的黃進達又表示,博物館開幕後會成為重要景點,希望西九向導遊提供培訓,若要招募工作人員協助籌備開幕,也可考慮聘請因疫情而沒有工作的旅遊業從業員。

夏佳理表示,明白西九文化區交通接駁面對挑戰,而園區本身亦很大,會考慮不同方案,例如會研究安排電動車來往文化區及尖東一帶,接載訪客。

西九故宮附近物色位置 盼增150車位

吳志華則稱,整個西九文化區有大約300個泊車位,其中故宮博物館只有44個車位供公眾使用,擔心兩個博物館開幕後,設施能否承受到到訪的人流,正在西九故宮附近物色位置作臨時停車場,盼提供額外150個車位;此外亦會在故宮博物館提供6個旅遊巴上落客位,並考慮興建有蓋通道連結西九文化區及附近商場。

吳志華說,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場地較小,每日最多只能接待1萬人,平均每時段、即每兩小時只能接待2000人,會研究預留多少名額予學校和旅客。

他說,M+和故宮文化博物館均會推出年票,詳情稍後公布。他又表示,會為旅遊業員工提供培訓。

此外,M+博物館的館藏包括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早前遭建制派批評,館長華安雅昨在會議上表示,M+開幕節目包括希克的「1970至2000年代中國當代藝術發展」。她在會後被追問開幕展會否包括艾未未的作品,未有回應。

更多港聞
休班警涉助開賭檔 控方督察證供遭質疑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5月在屯門搗破一非法賭場,被捕的商人與一名休班警分別被控營辦賭場及協助管理賭場罪,兩人昨在屯門裁判法院否認控罪受審。帶隊... 詳情
JUPAS最後改選 浸大動畫學額最搶手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放榜後,考生可於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改選,而最終改選期上周六(24日)結束。根據9間參與聯招大學(... 詳情
退休救生員游早水溺斃 事發沒大風浪 或長期病病發
【明報專訊】一名有長期病的退休救生員昨晨到小西灣對開海面游早水時遇溺,他獲救後被送院搶救,惜終告不治。由於事發時現場海面沒有大風浪,警方不排... 詳情
涉鐵釘嵌棒打狗 女子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早前在上水天平山村放狗時,懷疑以裝有鐵釘的木棒向其他被放養狗揮舞,昨晚被警方以涉嫌殘酷對待動物拘捕。 家住天平h的... 詳情
抽脂誤殺案 拉丁舞師術中大喊痛
【明報專訊】體重近250磅的拉丁舞導師李嘉瑩,7年前在尖沙嘴「重生植髮中心」接受抽脂療程後死亡,涉事醫生一度離開手術室,事後被控誤殺,案件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