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委員會檢討公眾投訴 前總督加拿大勳章或不保

[2021.07.30] 發表
圖為前總督約翰斯頓2010年向帕耶特頒授加拿大勳章。(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悉,由11名成員組成的加拿大勳章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uncil for the Order of Canada),正在考慮是否應褫奪前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的加拿大勳章。

在擔任加拿大總督期間,帕耶特本人亦曾頒授數以百計的勳章予有成就的加拿大人。

根據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紀錄,在加拿大勳章50多年的歷史中,只有7人被褫奪勳章。沒有一人曾因為騷擾欺凌的指控而被除名。

帕耶特6個月前辭去總督職後不久,總督府勵志堂即接到一名民眾的請求,要求收回帕耶特的加拿大勳章。

一個外部機構的調查此前顯示,帕耶特在總督府製造了一個「有毒」及「有害」的工作環境,導致許多員工不是辭職便是請病假。

多倫多梅西學院(Massey College)加拿大皇家研究所所長傑克遜(Michael Jackson)表示,如果帕耶特加拿大勳章被收回,這在加拿大將是史無前例之事,但過程會很長。

溫哥華市一名為公共領域工作的焊接工柯爾曼諾(Giovanni Cormano)向CBC News表示,他是要求褫奪帕耶特加拿大勳章的當事人。在致總督府勵志堂的信函中,柯爾曼諾表示,帕耶特破壞了加拿大勳章的精神及其所代表的意義,並使其他獲得此一勳章的人們蒙羞。

一些憲法專家表示,褫奪帕耶特的加拿大勳章可能反應過度。曾批評過帕耶特對待屬下方式的憲法專家梅沙莫爾(Barbara Messamore)表示,帕耶特已為欺凌員工「付出了代價」。但她也承認,帕耶特離職後,終身還可領取每年149,484元的年金,可能會有人不滿。

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憲法專家拉加西(Philippe Lagasse)也認為,收回帕耶特的加拿大勳章有點「過分」。拉加西表示,帕耶特已為自己的過失認錯並自動辭職,且外部調查結果並未經法庭證實。

帕耶特2010年獲得官佐級加拿大勳章(Officer of the Order of Canad),因其是「加拿大工程學領域的模範形象和傑出國際大使」。擔任太空人期間,帕耶特在太空度過611小時,是首名登上國際空間站的加拿大太空人。英女王2017年授予她爵銜加拿大勳章(Extraordinary Companion of the Order of Canada),認可她獲任命為加拿大總督。

更多加國新聞
保守黨促執政自由黨採取行動確保溝針國民順利赴國外旅行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促請執政自由黨政府採取更多措施,以確保已接種兩劑不同新冠疫苗的國民能夠到各國旅行。 保守黨衛生事務評論員迦納(M... 詳情
阿省幾撤全部防疫措施 卡加利市長斥「瘋狂至極」
【明報專訊】阿省新冠肺炎病例出現反復的情況下,仍決定撤銷幾乎所有餘下防疫公共衛生規定,卡加利市長南施(Naheed Nenshi)周四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提出設立新的權力機制,來應對一再拒絕刪除有害內容的網上平台,並正研究新方式,讓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和皇家騎警,在... 詳情
涉襲法院外華人示威者44歲女子被捕10月提堂
【明報專訊】大溫列治文皇家騎警昨日(29日)證實,周三於列治文法院外的爭 執事件中,一名44歲溫哥華女子被捕,她有可能被起訴行為不檢及襲擊的... 詳情
電單車撼汽車 鐵騎士當場亡
【明報專訊】一部電單車昨午(29日)在多倫多市怡陶碧谷與另一部汽車相撞﹐電單車騎士當場死亡。 車禍現場位於基伯齡路(Kipling 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