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查兩宗眼科手術感染

[2014.09.06]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投訴,聲稱港大眼科學系講座教授黃世雄於周一早上,「打尖」硬插一宗私家症,但當日早上瑪麗醫院已安排兩宗公家症眼科手術,故倉卒完成3宗玻離體切除眼科手術,當中兩病人出現術後感染,需立即再做手術治療。 瑪麗醫院表示,事件不存在插隊問題,私家症早於公家症預約,但眼科手術後有兩病人出現感染並不常見,院方已安排感染控制組調查原因。

視網膜科連接失實投訴

港大醫學院發言人表示,近期眼科學系視網膜科,接連發生匿名發放失實診症個案資料,為保障病人及公眾利益,醫學院將全面檢討視網膜科的臨H管治,並即時暫停視網膜科主管王逸軒臨H助理教授的行政職務,由眼科學系主任由黎少明教授暫時主理。他續稱,保留權利,循法律途徑追究匿名者未經求證向傳媒發放失實消息。

瑪麗:不存在私家症插隊

瑪麗醫院發言人表示,兩宗公家症手術於8月底預約,而黃世雄的私家症已於7月初預約,故並非插隊。據了解,出現感染需再做手術的兩名病人中,包括黃世雄的私家病人。

院方稱,兩病人相繼出現感染的情G並不常見,已在周四安排手術治療,同時已安排感染控制組調查原因,有關個案已向醫管局通報。眼科昨日已聯絡第3名病人覆診,病人康復進度理想。

至於每日進行多少眼科手術,院方表示視乎手術複雜程度而定,一個早上通常可進行2至3宗。周一當天安排的3宗手術,分別由3名醫生包括黃世雄在內負責。3宗手術於30分鐘至大約1小時內完成,手術時間與同類型手術相若,並沒有倉卒完成或打尖的情G。

早上3手術 2病人感染

投訴又指黃世雄將病人手術後感染的責任,推卸給負責清潔儀器的醫護。院方指初步調查證實,手術儀器及用具均符合衛生標準,所有即棄手術用品亦符合使用期限,3名病人並無共用任何醫療儀器。

黃世雄去年6月涉嫌將私家症病人轉介給下屬診症,並以自己名義簽署帳單。醫學院今年初成立3名獨立專家小組調查,結果顯示無表面證據顯示黃世雄涉不當行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禁毒常務委員會最快明年初定出「驗毒助康復計劃」第二輪公眾諮詢時間表。 驗毒計劃次輪諮詢 明年初定時間 委員會主席石丹...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溫水劇場」作者 封筆1小時復出
【明報專訊】鬺@品中經常用一隻人形青蛙諷刺時弊鵅u溫水劇場」漫畫作者「白水」,噚日鐪acebook專頁刊登一篇「封筆啟事」,但1小時後就宣... 詳情
周融腳痛做手術周一公布新搞作
【明報專訊】唔知鰜}為反佔中站台企得太耐,「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噚日因為「腳痛」要去做手術,但無影響佢反佔中儱N志。周融好風騷咁話... 詳情
A貨胡志偉現fb
【明報專訊】民主黨惡搞政府最新政改宣傳片,同市民解釋「如果2017年大陸揀剩三個爛橙先畀我]投票,揀咩都死,梗係唔要啦!」黨副主席羅健熙透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