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民擬下周中環通宵突擊行動
社運人士有保留 憂影響10?1「去飲」

[2014.09.20] 發表
將軍澳兩間中學學生昨於午飯時間發起遊行,因校方不准以學生身分參與罷課相關活動,故學生以罷課貼紙遮蓋校徽,沿途高喊「學生有權罷課,毋須校方批准」等口號。(劉焌陶攝)
「愛港之聲」召集人高達斌(前排右四)昨與逾10名家長,在政府總部外請願,反對中學生罷課。他們要求教育局規管全港中學,防止中學生罷課,禁止學生捲入政治漩渦,又批評以佔領中環爭取普選破壞民生。(劉焌陶攝)
對於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將於學界罷課期間休假,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圖)批評,林太是意圖避開學生和市民向她追究責任。據悉,林太休假是想陪伴回港的兒子。(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大專學界下周一(22日)起展開罷課行動,據悉學民思潮擬在下周五(26日)、即中學生罷課一天晚上至28日,在金鐘至中環一帶通宵突擊行動,旨在做出令當權者尷尬的事,但不會對市民生活有大影響。預料參加者要有機動性,隨身帶乾糧和食水,行動長短視乎警方佈防和反應。據悉其他社運人士對上述行動有保留,憂影響10?1「去飲」的行動。

部分學界人士評估,9月26至28日是群眾運動升溫的時機,所以打算在26日晚至28日,在金鐘至中環一帶發起群眾運動,但事前不會公布具體地點,只會向參加者暗示。不過,有關行動仍有變數。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被問及9?26是否會行動升級時,說若港府漠視罷課訴求,罷課行動會升級,但具體未有定案,會和不同團體協調。

罷課期間 林鄭休假陪子

另外,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與醫科生會面,有意參與學聯9?22罷課的港大醫學院政改關注組有代表參加。梁會後表示,學院對大專生罷課持中立態度,強調會提供空間予學生思考,不會鼓勵或阻止教師補課。學院將在學期尾按個別學生整體出席率和分數等各方面表現評估成績。醫學院政改關注組成員陳梓健會後說,學院學期末才決定學生會受什麼處分,憂慮因此令同學對罷課卻步。他引述梁卓偉在會上稱,罷課一星期不構成科目不及格。

另一方面,政府公布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將在9月24至28日休假。林太休假期間,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將署理政務司長職務。據悉,林太的兒子由英國回港,她希望陪伴家人,故在該段時間休假,暫未知會否離港。

而康文署日前口頭拒絕民陣10月1日遊行從維園出發,署方昨發聲明指會繼續與民陣保持聯絡,共同尋求可行方案。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表示,後備方案包括考慮在銅鑼灣東角道集合,又說5萬名市民也不一定在特定地點先集合再出發,可沿途加入。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自人大常委會為政改框架拍板,中央及泛民關係陷入冰點。特首梁振英擬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10月尾到廣東參觀考察,並已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詳情
雙「曾」相逢 有講有笑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前排左二)昨與財政司長曾俊華(前排左一)、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前排左三)、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前排右一)和特首梁振... 詳情
張德江談愛國愛港 「不需你愛共產黨」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在北京接見新民黨訪京團,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會後引述張德江說,近期香港泛政治化、太多政治鬥爭,... 詳情
百老匯蘇寧炒價賣iPhone 6
【明報專訊】「蘋果迷」期待已久的iPhone 6及iPhone 6 Plus昨正式公開發售,大批早前成功預訂的市民到全港3間蘋果專門店取貨,... 詳情
【明報專訊】iPhone 6開售令全城刮起炒風,甚至連鎖電器店亦「坐地起價」。消委會指出,手機供應商會為產品設強制零售價下限,而不設上限,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