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參選透露京想高提名票

[2014.09.20] 發表

【明報專訊】許仕仁昨日披露當他在2005年3月尾、4月初答應將出任政務司長後,曾蔭權請他幫手做「選舉工程」,因董建華在連任特首時,無競爭對手下在800人的選委會取得700多個提名,「中央呢次都係想佢咧鴞n多鼢ㄕW票」。許指曾蔭權亦自知在選委內「其實好多人都唔係好認同佢做特首」,希望許幫忙游說。許指出,當時社會仍猜測曾的特首任期應是2年或5年,他自己看法是中央很大可能釋法。

曾自知很多選委不認同

許說,於2005年3月尾、4月初回電曾氏,指自己會接受邀請任政務司長,當時曾氏「好開心」。但許事先聲明自己只做2年,因「唔想再捱咁耐」,財政狀G亦不容許。許指當時曾蔭權未有實質回應,亦無追問他的財政情G,只稱「呢洠鴟犰傴滶捸v。當時社會對曾氏接任後,應繼續董餘下的2年任期,或是重新計算5年未有定案。代表許的辯方大律師蔡維邦問他,為何當時已限制自己只做2年,許回應指當時認為「中央好大可能用釋法行動去將曾生整體任期去到07年」。

許仕仁稱,曾蔭權當時向他指政務司長人選名單上亦有其他人,各有其他人支持,因此要求他在中央的任命未作實前仍需保密。許指據他了解,當時名單上包括自己共有3人被提名做司長,但未有透露其餘2人身分。

曾氏亦請求許助選。當時選舉委員會的成員只有800人,候選人只需獲得100名委員提名便可成為候選人。許指曾氏向他說,中央亦想他可得到很多提名票,亦自知很多選委不認同自己當特首,希望許幫助游說。曾蔭權認為「唔可以自己坐鰜訰A都唔做就當選特首」,應多向市民溝通及交代政綱。

盼許幫助游說

許亦向曾氏交代自己需要時間去結束新地的顧問工作,以及就薪酬問題「埋數」,曾氏亦認同要盡快在他上任前處理。電話談話過後,許形容自己當時「仲有一個希望﹕我唔會做到(政務司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綜合許仕仁及名下德福企業的報稅紀錄,許只曾向稅局披露獲新鴻基地產支付900萬元顧問費,及大富豪夜總會老闆羅焯支付的300萬元。許...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觀塘站昨發生「翻版台灣鄭捷」驚魂。中年漢在列車上疑不滿嬰兒車阻塞,與女乘客爆發激烈爭吵,當列車駛進觀塘站月台時,港鐵職員趕往... 詳情
風暴鳳凰趨台 港天灰濛
【明報專訊】颱風「海鷗」遠去後,另一熱帶風暴「鳳凰」已形成。昨晚11時,鳳凰集結在台灣高雄以南約440公里, 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14...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昨發生兩個月內第3宗港人命喪台灣事件。體重約260磅的香港青年,日前獨自遊台,入住台北西門町一間酒店,其後與在港父親失去聯絡... 詳情
首見的士派卡片推銷冒牌貨
【明報專訊】海關與警方聯合調查後,周一(15日)及周四(18日)突擊搜查旺角一個住宅及一個商業單位,搗破冒牌貨儲存及展銷倉,檢獲共2360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