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目警識破影子跑車
曾無辜收告票 真車主喜昭雪

[2014.09.21] 發表
警員細心檢查掛上假牌及行車證的「影子跑車」,並揭開引擎蓋查看,其時該車「真身」的車主(右一)已趕到助查。(蔡方山攝)
疑被盜用車牌的豐田Mark X跑車,無論顏色及型號均與影子車一模一樣,只有車頭「鬼面罩」略有不同。(蔡方山攝)
Mark X跑車車牌的真正車主羅先生(右),獲悉警方尋獲影子跑車,相信自己無辜被控超速一事可「沉冤得雪」,在場笑逐開顏。(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一名醒目軍裝警員昨凌晨巡經旺角街頭,見到路邊一輛豐田Mark X跑車的車匙位置用毛巾遮掩,覺可疑下細心查看,發現車牌與行車證不符,遂聯絡車牌車主到場。該車主未幾駕駛同款跑車駛至,踢爆眼前是掛假牌的「影子車」,而真車主早前曾無辜收到超速告票,正感擔憂之際,喜見還他清白,笑稱:「一天都光晒!」案件暫列「偽造文書」處理,警方正設法尋找涉案「影子車」的車主助查。

根據影子跑車上的行車證資料,該車原應為豐田Window型號,而非Mark X跑車。據悉,警方曾聯絡該行車證所屬車輛的車主,對方稱涉案Mark X影子車非他所有。警方發現,該影子車匙膽被撬,不排除是失車。

昨凌晨近2時,一名警員巡經長旺道及旺角道交界時,發現路邊黑色Mark X跑車的匙膽位置有毛巾遮掩,警員認為做法奇怪,經調查後發現車牌與行車證不符,隨即報告上鋒及封鎖現場調查,又根據車牌及行車證資料聯絡相關車主。

毛巾掩被撬匙膽惹懷疑

其後一名姓羅男子駕駛同款同色的Mark X跑車到場,兩車僅車頭「鬼面罩」略有不同。羅向警員說,早前收到告票,指其車於本月2日在元朗一條限速70公里的道路被「影快相」,時速達157公里,但當時他因病入院,車輛一直泊在停車場,無故被告超速令他非常困擾,認為警方尋獲「影子車」,終讓他「沉冤得雪」。警方調查後把涉案影子跑車拖往汽車扣留中心作進一步檢驗。

車主入院 「座駕」超速一倍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指出,過去「影子車」案件主要涉及的士,私家車則較少見,因私家車款繁多,要找到同款同色的較難,亦較易被發現套假牌。他認為不法分子製造影子車時,刻意套用同款同色的車牌,當遇上影快相時便可「甩身」,若利用該車作不法活動,亦令警方較難追查。他提醒車主如果無故收到告票,其車牌可能已被盜用,應立即報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金至尊已故前主席林世榮,於2008年死前約3個月內,先後替當時的公司行政總裁伍綺媚及一間私人公司任擔保人,向財務公司借貸共800... 詳情
中小企促推原授專利助科研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銳意發展創新科技,爭取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但保障本土科研的「原授專利」制度只聞樓梯響。有設計及整合保安系統的中小企指出,部... 詳情
劉兆佳:智庫屬長遠部署
【明報專訊】前行政長官董建華成立民間智庫組織,推動香港長遠發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董建華成立智庫是長遠戰略部署。前財政司長梁錦... 詳情
吸冰女危坐涉藏毒被捕
【明報專訊】旺角昨出現熱褲女子危坐於店舖帳篷的驚險場面。該神情迷惘的女子,被街坊發現坐於離地約4米的商戶帳篷上,隨時可能跌下,立即報警。消防...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日前公布鐵路發展藍圖,計劃在2018年起落實7項鐵路工程。局長張炳良昨被問及興建東九線是否滿足建制派政黨地區「票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