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李康教授獲搞笑諾貝爾獎
探索烘烤多士為何出現耶穌像

[2014.09.21] 發表
多倫多大學華裔教授李康。
一塊出現耶穌像的多士。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搞笑諾貝爾獎 」(Ig Nobel Prize)獲獎者名單已於18日晚上在哈佛大學揭曉,多倫多大學的華裔教授李康(Kang Lee)因一項探索烘烤多士為何出現耶穌像的研究成果而榮獲「搞笑諾貝爾獎」的殊榮。

「搞笑諾貝爾獎 」是對諾貝爾獎的有趣模仿,主辦機構是科學幽默雜誌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該獎項在每年9月授予那些「先讓人發笑,繼而啟發思考」的10項研究成果。

「搞笑諾貝爾獎」由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頒獎,頒獎典禮在哈佛大學的桑德斯劇場舉行。

至於頒獎典禮的經典結束語就是:「如果你今晚沒有獲獎,特別是你已獲獎——祝你明年好運。」

中國科研人員參與研究

多倫多大學的華裔教授李康是本屆「搞笑諾貝爾獎」的得主之一,由他擔任首席研究員而撰寫的研究論文探索烘烤多士為何出現耶穌像,曾發表在學術期刊《Cortex》上。該項研究是與來自北京交通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等中國的科研人員共同完成的。

上述研究論文指出,人們時常聲稱自己在食物上看到耶穌、聖母瑪麗亞或「貓王」皮禮士利的圖像,論文將這一現象稱為「面部幻想性錯覺」(face pareidolia),並揭示了與之相關的機制。

稱為「面部幻想性錯覺」

李康在領獎時簡短發言,他解釋說,該項研究結果顯示,當人們在日常生活的物體中看到並不存在的面孔時,其腦袋是完全正常的。至於那些無法看到這種圖像的人士,可能顯示了他們的腦袋缺乏豐富的想像力。

李康開玩笑說︰「對於那些缺乏豐富想像力的人士,我有一個好消息告訴他們,你們可以透過eBay僅僅花費49.99元購買一個可以烤出耶穌像的烤麵包機。」

李康在談及他的獲獎感受時表示,儘管「搞笑諾貝爾獎」含有幽默的成分,但人們無法知道該項研究未來將取得怎樣的成果,例如,該項研究成果可用於製作更容易理解的警告牌或用於測試嬰兒的腦部功能。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下圖)說﹐儘管哈珀政府保證﹐此次加拿大派軍人前往伊拉克﹐決非執行戰鬥使命﹐但加拿... 詳情
朴槿惠抵加展國事訪問
南韓總統朴槿惠於昨日抵達渥太華﹐對加拿大展開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她將會晤聯邦總理哈珀、總督約翰斯頓﹐也將與韓裔僑民見面。朴槿惠隨後會前往紐約... 詳情
李慧詩亞運奪金
【明報專訊】香港隊單車手李慧詩(圖)在仁川亞運場地單車賽決賽奪金,是今屆香港首面金牌,銀牌由馬來西亞選手取得,銅牌則由中國選手奪得。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