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弱勢 盼借「依法治國」歸位

[2014.10.22] 發表
人大在吳邦國(右)時代被指弱勢,張德江(左)執掌後人大恢復實權的呼聲日盛。

在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的決定中,將給最高權力機關人大促進法治建設作出表述。據知情者透露,張德江接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後,人大系統希望一改吳邦國時代的「弱勢」局面,加強對「一府兩院」(政府、法院、檢察院)的監督。

張德江上場 排習李之後

中共十八大報告曾指出,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充分發揮國家權力機關作用,依法行使立法、監督、決定、任免等職權,加強立法組織協調,加強對「一府兩院」的監督。去年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則進一步指出,要「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健全「一府兩院」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制度。

據全國人大的知情人士透露,張德江執掌人大後,人大系統希望恢復實權的呼聲日盛。在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人大在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方面或將有所作為。

該人士指出,全國人大在李鵬時代屬強勢地位,對「一府兩院」有實質監督作用;但吳邦國時代,人大的監督作用弱化。不過,李鵬、吳邦國任人大委員長時,黨內排名均比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溫家寶靠前; 但在十八屆政治局常委排名中,張德江排在習近平、李克強之後,人大能否強勢監督「一府兩院」,仍待觀察。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德國《明鏡》在線報道稱,中國經濟放緩「有意為之」。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三季度經濟數字之後,德國多家媒體21日報道了中國... 詳情
【明報專訊】「2014亞太知識競爭力指數」報告21日在上海發布。報告顯示,上海北京分列第6、第8位,兩地經濟發展質量進步明顯,但經濟活動... 詳情
楊潔篪晤蘇珊賴斯談合作
國務委員楊潔篪(右)當地時間昨日在華盛頓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Susan Rice,左)。楊潔篪表示,奧巴馬將出席下月初在北... 詳情
【明報專訊】國防科工局22日宣布,中國探月工程計劃於10月24日至26日首次實施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即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一顆飛行試驗器,飛... 詳情
朱克伯格訪清華
21日,美國著名社交網站Facebook創始人、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朱克伯格訪問清華大學。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在工字廳會見了朱克伯格一行,與他就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