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開支西溫最高 人均2118元
大溫17市素里最省 人均僅951元

[2014.10.22] 發表

【明報專訊】菲沙研究所昨日公布一份大溫17個市政府按人口計算的收支報告,顯示各市在2012年人均花費上差距甚大。其中西溫市府開支,人均為2,118元,排在榜首,較排第二的新西敏市高出近300元,排在榜末的則是素里,人均開支只有951元。整體而言,市府開支較通脹率平均高出27%。

報告顯示,按各市人口計算,在2012年,西溫市府的人均開支為2,118元,高於其餘16個市,排第二及第三的分別是新西敏(1,837元)及溫哥華(1,689元),列市則排第10?本那比排13,素里則在榜尾。而17個市府的平均開支則為1,384元。(見附表)

在收入方面,頭三位依次序同樣為西溫?新西敏及溫哥華。西溫市府向每名市民收取平均2,548元?新西敏收2,424元,溫市收2,167元,而素里則只有1,451元。17個市府平均向每名市民收取1,916元。

平均而言,市府的收入中,有47%來自一般稅收?33.2%來自服務收費?9.2%是來自發展項目費用。報告指,部分市府較為倚重商界的物業稅,其中本那比的物業稅,有52%來自商業,是所有市府中比例最高,溫哥華則有45.1%稅收來自商戶。各市平均則為40.7%。

拉曼認為,市府如過分倚賴商界的物業稅,或者維持不具吸引力的稅率,可能會嚇退企業家及有意於當地營商者。

現任素里市長沃茲(Dianne Watts)回應報告指,素里市府人均開支較其他市府少,是因為該市府確保每項花費都是基於成本考慮而通過,她並說,素里在發展的同時,會確保發展商支付基建費用,而非由納稅人買單。

菲沙研究所今年第三度公布市級政府的財政報告,認為這有助選民於11月舉行的市選中作出決定。該研究所稅務及財務政策專家拉曼(Charles Lammam)指,市民可透過報告了解市政府如何使用稅款。他認為,不像聯邦或省政府,市府開支沒有經過諸多審議程序。

拉曼表示,報告沒有評價各個市府的收支情況是否過高或過低,而只是讓市民了解這些基本資訊。

更多社區消息
NPA宣交通政綱 轟羅品信遊說不力
【明報專訊】溫哥華無黨派協會(NPA)市長候選人賴普德(Kirk LaPointe)昨日提出交通政綱,主張興建百老匯地鐵(Broadway ... 詳情
願傾聽不同聲音   胡慧儀欲連任溫市學委
現任溫哥華學務委員的胡慧儀,早前被無黨派協會(NPA)踢出該黨市選名單,後宣布代表溫哥華第一聯盟參選連任。胡慧儀表示,自2011年擔任學務委...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預測,卑詩沿岸地區本周起將受提早到來的一連串冬季風暴影響,預料將有強風及大雨,氣溫亦將會由昨日(周二)最高的16度,...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衛生廳昨日指定本省五間醫院,作為伊波拉病毒診斷治療的地區中心,分別是素里紀念醫院、基隆那總醫院、溫哥華島的Royal Ju... 詳情
第六次訪溫  達賴與民眾對話心靈
【明報專訊】達賴喇嘛再次訪問溫哥華,昨日與本地學生及社會人士舉行兩場座談會,進行「心靈」交流。 昨日的活動以「你們可以是村莊」(B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