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食藥局麵點抽檢 近四成饅頭鋁殘留超標

[2015.01.03] 發表
廣東人喜愛麵點食品。(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廣東省食藥監管局通報,全省餐飲服務單位麵點食品鋁殘留專項監督抽檢工作的結果。結果顯示,總體抽樣合格率為逾74.55%,比2013年提高了17.25%。抽檢餐飲單位的總體合格率為66.03%。其中,學校食堂的合格率達90.70%,高於其他類型餐飲單位。

據稱,本次專項抽檢涵蓋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和順德區,涵蓋大中型餐飲單位、集體食堂、早餐店、小吃店等類型的餐飲服務單位,共262家。抽檢涵蓋的三類面點中,饅頭包點類鋁殘留超標最為嚴重,合格率僅62.8%;油炸食品次之,合格率為84 .5%;烘焙食品的合格率最高。據分析,三類食品合格率的差異與其制作工藝以及所執行的標準不同有關。

據廣東省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楊杏芬稱,食用加了含鋁添加劑的食物是人群鋁暴露的主要途徑。她續稱,動物實驗顯示,一定劑量下鋁化合物可引發生殖毒性、神經發育毒性、遺傳毒性以及致畸胎效應,長時間攝入會產生慢性毒性,另外鋁還具有骨骼毒性。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都說「遠親不如近鄰」,可某女子僅因鄰里瑣事,就把鄰居耳朵給咬掉。廣東清遠中院31日通報,該女子被該院以故意傷害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 詳情
中國反壟斷罰單全年近18億元
【明報專訊】「反壟斷」三字毫無疑問是2014年中國經濟的熱點詞之一:全年反壟斷所開罰單粗略計算已接近18億元(人民幣,下同),創下歷史紀錄;... 詳情
趙本山調侃家藏20噸黃金傳聞
【明報專訊】日前盛傳被捕的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一級演員趙本山元旦露面並登台演出,主動回應面對被抓、被查,甚至家中被搜出20噸黃金等傳聞,他調侃...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醫院協會人體器官獲取組織聯盟主席黃潔夫宣布,從今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為移植供體來源,公民逝世後自願器官捐獻將... 詳情
【明報專訊】還有1個多月就要過農曆新年,不少店家開始宣傳促銷除夕的年夜飯,重慶那紅醇老火鍋也不例外,開出1桌16人、每桌8道菜、定價5萬8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