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估計﹕亞航「戰機式」急升降 直插入海
共撈30屍 部分仍繫安全帶綁座椅

[2015.01.03] 發表
進行打撈工作的潛水員在下水前檢查裝備。(美聯社)

【綜合報道】亞洲航空QZ8501班機搜索工作昨日進入第6天,爪哇海域天氣持續欠佳,浪高達5米,阻礙搜索。客機主機身殘骸和黑盒仍下落未明。當局把搜索範圍縮窄至前一天的十分之一,至昨日共找到30具遺體,並找到疑似機翼組件。有專家估計,客機當日可能在極端天氣中失控,以戰機般的速度爬升,再幾乎直插入水。

婆羅洲對出爪哇海昨日平均浪高3至4米,最高達5米,夾雜大雨。有救援直升機機師表示,由於天氣惡劣。雖看見有遺體在浪中浮沉,也無法撈起。印尼國家搜救中心方面透露,一些遺體仍繫茼w全帶綁在座椅上。

印尼搜救隊主管班邦昨表示,搜索區縮至1575平方海里,大約是周四1.4萬平方海里的十分之一。救援隊昨撈到一件1.5乘1米、有喉管的白色木製件,懷疑是機翼或機艙的部件。

印尼航空分析人員格里檢視數據後估計,載有162人的QZ8501周日出事時,可能遇上超出空巴320-200機種可負荷的極端天氣,機師也束手無策,以致飛機以接近戰機的速度緊急爬升,然後幾乎是垂直插入海中。他指,外泄數據顯示QZ8501以每分鐘6000至9000呎驚人速度爬升,再以每分鐘1.1萬呎下墜,大大超出民航機一般可承受的每分鐘1000至1500呎升速範圍。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的航空專家毛羅什塞基亦認為,6000呎的「戰機式」升速顯示QZ8501遇上「嚴重天氣情G」。他估計,飛機下墜時本身已失速,其航速低至61節,顯示飛機幾乎是直插下海,亦解釋了為何現時殘骸僅在距離雷達消失點10公里被找到。

另有報道指,亞航印尼公司一名飛行員因未能通過藥檢而遭到停飛,正在接受調查。這名飛行員從雅加達飛往巴厘島後,接受隨機藥檢,結果檢測出對嗎啡呈陽性反應。

亞航表示,這名飛行員剛出院,正服用一種治療咳嗽和感冒藥物,他會再接受進一步藥檢。

更多要聞一
一代配音員別人間 叮噹聲裊裊
【明報專訊】叮噹失聲了,幾代香港人從此失落於童年回憶。為膾炙人口的日本卡通角色叮噹配音逾30年的資深配音員林保全昨晨突然離世,終年63歲,與... 詳情
林保全生前接受香港電台節目《守下留情》訪問時透露,他生於澳門,至中學階段遷居香港,自認小時「唔係好讀書」,又「唔係好鍾意講洁v,最大嗜好是聽... 詳情
資深配音員林保全遽然離世,認識林20多年的演員兼配音員古明華指林地位超然,能駕馭多個角色,在配音界無人可取代。 古憶述道,林近年因糖尿... 詳情
習打老虎破潛規則
2014年中國最大的新聞,莫過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掀起的反腐風暴愈見熾烈。據統計,今年落馬的省部級以上官員逾30名,廳局級幹... 詳情
新疆恐襲禍及他省
2014年中國恐怖襲擊事件頻生,「疆獨」分子不僅在新疆製造多宗恐襲事件,造成大量無辜民眾死傷,更將恐襲引向其他城市,製造震驚中外的昆明火車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