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後諮詢議題7變4

[2015.01.08] 發表

【明報專訊】隨茪H大在去年8月31日就政改頒下《決定》,政改空間收窄,是次諮詢文件能讓市民討論的議題大為減少,由首階段諮詢的7項減至4項。首輪諮詢的重點議題如提委會人數、提委會選民數量,港府在第二輪諮詢中就建議維持不變。至於特首應否有政黨背景,諮詢文件指本港現時未有政黨法,社會對議題未有明顯共識,建議不能有政黨背景的規定維持不變。

未提2016立會選舉

港府在首輪諮詢時,官員以至建制派還提出可檢討提委會組成,首階段諮詢指明「可考慮如何擴闊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但昨日的次輪諮詢文件,這項消失了,換上「維持提名委員會各界別分組的選民基礎不變」,除非各界別有意願的前提下才會調整。

特首去年7月交人大報告中指出,2012年立法會選舉已作出較大變動,「普遍意見」認為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毋須修改《基本法》附件二增加立法會議席,而昨日出爐的諮詢文件亦未有提到2016年立法會選舉產生辦法,文件標題亦刪去立法會產生辦法,改為《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而首輪諮文件講明2017年的重要性,名為《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

更多要聞
年輕新登記選民大增六成
【明報專訊】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選民登記數字,顯示2014年新登記的77,261名選民中,有43,289人是18至20歲,較2013年的27,... 詳情
佔後拘捕次輪名單百人
【明報專訊】警方近日陸續致電佔領行動組織者「預約拘捕」,昨日尚未聯絡佔中三子。據悉,警方完成拘捕首輪32名佔領組織者後,再有餘百名組織者需要... 詳情
【明報專訊】署理運輸及房屋局長邱誠武昨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提問,指根據電車公司數字,佔領期間電車只可維持行走短途線,行車路程比正常短,每... 詳情
幼童崏茬Q留保母車
【明報專訊】跑馬地發生幼童被獨留保母車內事件,司機及保母涉嫌虐兒被捕。4歲半幼稚園男生昨早乘保母車上學途中睡荂A校巴抵校後,司機及保母疑未察...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未補地價的居屋或租者置其屋公屋單位,不能在市場上出租。運輸及房屋局署理局長邱誠武昨回覆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質詢時稱,過去3年房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