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跳工年半4000宗 7%不批

[2015.01.08] 發表

【明報專訊】入境處於2013年6月起加強審查多次轉換僱主的外傭工作簽證申請,以了解外傭濫用提早終止合約轉換僱主(俗稱「跳工」)的情G。最新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接獲近4000宗懷疑「跳工」申請,經詳細審查後只拒絕其中268宗,約佔7%。有議員倡設外傭試用期,但保安局長黎棟國說問題複雜,或反而對僱主不利。

現時入境處會審查外傭一年內提前終止僱傭合約的次數及原因,判斷屬「跳工」與否。

黎棟國回覆立法會議員田北俊書面質詢時稱,入境處於2013年6月至2014年12月31日接獲約15.5萬宗外傭工作簽證申請,當中3,903宗懷疑是「跳工」,但經調查後只拒絕其中268宗,即約7%的申請,自願撤銷及未能跟進的申請分別有287宗及163宗。

黎棟國:試用期或不利僱主

黎棟國透露政府擬發出實務指引,加強規管介紹外傭的職介所。對於田北俊建議設試用期,黎指問題複雜,或對僱主不利,又指外傭可在試用期內隨時「跳工」,但僱主負責的旅費和簽證費等不會減少。

僱主協會憂「為啖氣」動輒炒人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羅軍典認為政府提出的「跳工」懷疑個案較實際少,相關部門打擊未到位,「協會收到僱主查詢的外傭『跳工』數目並無減少」。他指協會經討論後反對設試工期,擔心此舉令僱主「為啖氣」而動輒解僱外傭。

國際家務工網絡亞洲統籌葉沛渝則促請入境處向懷疑「跳工」的外傭了解離職原因,確保「跳工」的指控公平,她亦反對設試工期,認為此舉增加外傭被剝削的機會。

更多港聞
踏珓陞娃袛繞蕡^ 反佔中男子判罰款
【明報專訊】「保衛香港運動」支持者去年7月13日在維園《城市論壇》節目期間,突然由觀眾席跑到台上並踏上主持人及嘉賓所用的圓^,高舉示威紙牌及... 詳情
【明報專訊】五旬投資顧問上月某夜,得悉較自己年輕十載、心儀已久的「女神」與一名年輕男子在家中共處,他為一睹男子「真面目」,心生一計,報警訛稱... 詳情
情困男自拍危坐照傳女友
【明報專訊】一名26歲男子前晚到女友天水圍寓所,二人爭執,男子情緒激動危坐在大廈冷氣機位企圖自殺。男子危坐期間不忘拍下「遺照」,傳給女友顯示... 詳情
【明報專訊】印傭Erwiana疑被前僱主羅允彤虐待案昨續審。首名為Erwiana檢查傷勢的神經外科醫生供稱,Erwiana左腦頭皮腫脹,腦硬... 詳情
欠牌費欠薪 亞視急撲2500萬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昨日終支付員工11月餘下一半欠薪,但涉1500萬元的12月薪金發放期限又滿。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昨接受本報專訪,預料下周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