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領袖譴責襲擊 滿市千人冒寒悼念

[2015.01.08] 發表

(渥太華?滿地可7日加新社電)法國巴黎《查理周刊》周三發生恐襲事件﹐12人喪命﹐加拿大政治領袖大表震驚?憤怒﹐總理哈珀譴責恐襲行動﹐提到加拿大近期的聖戰分子槍擊事件。加拿大穆斯林社區亦發聲譴責。另滿地可市逾千人冒嚴寒天氣舉行燭光悼念,以示與法團結一致。多國領袖亦譴責屠殺事件。

哈珀發表聲明﹐慰問巴黎報社12名受害人的家屬、朋友。他說﹐加拿大與法國站在一起。加拿大駐巴黎大使館降半旗﹐向死者致哀。

哈珀說﹕「加拿大與盟國不會受脅迫﹐會堅決合作打擊恐怖分子﹐他們威脅和平、自由和民主﹐那是我們珍視的價值觀。在這個黑暗日子﹐加拿大人支持法國。」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說﹐大屠殺事件令人震驚﹐那是冷血暴行。

加拿大政客紛紛在推特貼文﹐譴責巴黎報社恐襲。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說﹐他支持法國人民、受害者及他們的家人。就業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說﹕「巴黎今日發生反言論自由的殘暴恐襲事件﹐令人髮指﹐必須遏制暴力。」

前加拿大總督莊美楷(Michaelle Jean)表示﹐殺害報社新聞從業員﹐是「正面攻擊」言論自由。

滿地可市長科德爾(Denis Coderre)譴責巴黎恐怖襲擊﹐要捍衛新聞自由。

聯國罕發5次聲明強烈譴責

另一方面,聯合國罕見5次發聲強烈譴責,潘基文形容恐襲案威脅言論自由。北約譴責巴黎雜誌社恐襲案。教宗方濟各強烈譴責兇徒襲擊巴黎雜誌社。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開腔,斥今次是野蠻的恐怖襲擊,而且是對言論自由一次殘暴攻擊。英國首相卡梅倫譴責施襲者的行為令人作嘔,德國總理默克爾及俄羅斯總統普京等亦譴責今次襲擊。白宮發言人稱,美國會與法國緊密合作,調查事件,他們跟事件死傷者的家屬心情一樣難過。

更多要聞二
有組織施襲 威脅超「獨狼」
【綜合報道】法國《查理周刊》總部遇襲慘案令歐洲各國保安當局提高警覺,急於知道背後是否還有同黨,以及是否還有襲擊目標。昨日施襲者不止一人,而且... 詳情
40歲的醫生基爾策向英國《每日電訊報》表示,當時他們一行人在案發現場附近,突然從緊急服務電台中聽到「紅色方案」,這意味發生一宗出現很多傷者... 詳情
哈珀﹕未與中國進行自貿談判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昨日透露,雖然澳洲與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但加拿大目前只會謹慎觀察情況,暫時不會與... 詳情
(滿地可7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法官周三拒絕一名男子貝爾哈吉-克蒂維(Nejib Belhaj-Chtioui)的保釋申請﹐指他因恐怖主義相關... 詳情
【明報專訊】白俄羅斯一對夫婦到加拿大探訪女兒女婿﹐隨後搭乘飛機回國﹐在愛蒙頓機場遇到障礙。原來老婦人的機票拼錯她的名字﹐漏了一個n字母﹐她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