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對抗氣候變化 解貧窮飢餓

[2015.01.12] 發表

【明報專訊】2014年荷李活備受矚目的科幻電影《星際啟示錄》描述出一個沙塵滾滾、農作物失收、全球面臨糧食危機的未來世界。電影的構想並非子虛烏有,事實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於2014年9月公布的《2014年世界糧食不安全狀G》報告就指出﹕「過去為解決糧食危機,我們建議大量提升農業產量,但今天面對的挑戰包括氣候變化,絕對需要我們以嶄新的方法去應對,例如轉向更可持續發展的糧食系統,即產量高、對環境破壞較小而且能夠促進可持續消費的糧食系統,因為現時我們浪費或失去了三分一到一半所生產的糧食。」。

隨茪抮艇尿掑峏唹妙R現象變得更為極端,為地球帶來反常天氣,最受影響的乃是缺乏資源應對極端氣候的貧窮農民,以下為3個典型例子﹕

暴雨珗A地 農民失糧食生計

2010年南亞國家巴基斯坦的信德省暴雨成災,河流氾濫,將巴基斯坦農夫Anwar的農田和家園淹沒。雖然Anwar救回妻子和兩個女兒,但他的12歲弟弟失足跌進洪水,連樹木、牲畜、房子一起被捲走,一周後屍體才被尋回。Anwar說﹕「我們的一生都在耕耘這片土地,但現在全狺F。土地要好幾年才能復原,如今我們也播不了種。我們未來都要捱餓。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才恢復生計。」

2012年非洲國家馬拉維的旱災嚴重打擊農夫Zuze的莊稼。Zuze說﹕「第一次下雨時我們趕緊播種,但粟米長不出來。第二次播種也全無生長。第三次播種終於有小部分粟米生存下來了,但太陽過猛令它們枯死。天氣不停變化,我們只能望天打卦。」Zuze種了3造粟米,全年只能收成4袋農作物,僅足夠他和家人半年食用。

2013年11月,颱風海燕吹襲菲律賓,造成嚴重人命傷亡,重創當地人民生計。菲律賓東薩馬省的椰子農Felix已經74歲,和妻子育有8個孩子,他有兩公頃的地用來種椰子、木薯、蔬菜和香蕉。他說﹕「我種了約200棵椰子樹,八成(在海燕吹襲下)都倒塌了。以前我們每次可以收成120公斤的椰子,每公斤可以賣15披索。我開始種了些菜,但太難了,周圍都是倒塌的樹。我們沒有可以吃的東西。」

氣候會議沒提及注資 計劃無法落實

這些年來,大部分國家均看到對抗氣候變化乃這世代首要工作之一。2014年12月,全球196個國家的代表終於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中,達成框架協議,要求每一國都承諾減排。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對抗氣候變化需要資金支持,在此次利馬談判中,全球幾個最大排放國家包括美國、中國、歐盟國家等,卻沒有明確討論如何分配及承擔注資1000億美元到綠色氣候基金的承諾。樂施會認為如果資金的分配沒有進展,2015年的巴黎協議就無法達成。氣候變化勢將繼續威脅數百萬人的生命、加劇貧困和飢餓,並阻礙經濟增長。這樣下去,全球約有五千萬人會陷入飢餓。

「不時不食」有助減碳節能

除了密切監察聯合國氣候會議的進展,我們亦應在個人生活上實踐減排。德國一項研究顯示,只要改變行為如減少浪費食物、節約能源,已能貢獻地球。單是節能,已至少可以減少全球三成碳排放。「不時不食」的生活態度,例如夏天選擇吃翠肉瓜而非菜心,亦能幫地球一把,省卻儲存、運輸不當造蔬果到港等工序,避免不必要的碳排放。《剩食》一書的作者陳曉蕾曾說過﹕「減排改善生活,絕對應從個人做起,每人一天少用一個膠袋,一年便省回365個,把看似微細的行動團結,就是龐大的力量。」

未來世界是什麼模樣,全靠我們今天一同塑造。

■相關概念

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

全球暖化為農業帶來正負面的影響。正面來說,二氧化碳增加有利植物光合作用,提高糧產。寒帶地區如西伯利亞、加拿大亦會因全球暖化而成為肥沃耕地,故有評論認為未來世界的糧倉將會是西伯利亞與加拿大。不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研究指出,全球暖化對農業的負面影響更令人擔憂。首先,植物不能抵受持續上升的高溫,產量會不增反降。另外,人類賴以維生的淡水大部分來自河流,而河流的源頭多是高山的冰雪,隨茼B川融化,世界各大河流將逐步枯乾,農作物缺乏水源灌溉,糧食生產必然受到致命打擊。與此同時,氣候變化令細菌、病毒易變種,而且帶來更嚴重的蟲害,令農業雪上加霜。例如全球暖化令杉樹甲蟲(pine bug)的繁殖時間及存活率增加,導致加拿大無數杉樹變得灰白枯死。

文﹕樂施會

更多教育
時事漫話﹕發展東北 誰要犧牲?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畫中3人分別是作上班打扮的女士、背荌的舅珩y杆的男士及手持球杆的中年人。持球杆的中年人,另一隻... 詳情
課堂實踐
【明報專訊】議題﹕新界東北發展(表) 詳情
【明報專訊】跨國企業是主導世界市場的重要力量,藉生產過程的靈活性和自由度,結合各地的資金、資源、勞動力和專業人才,建立全球生產線和銷售網絡,... 詳情
【明報專訊】在經濟全球化(economic globalization)下,我們大概都聽過血汗工廠(sweatshop factory)、童... 詳情
當年今日﹕The cloned monkey
【明報專訊】On 13 January 2000 a group of US scientists announced the first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