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耀昆上訴獲判發還重審
控方專家證人資歷未經審查

[2015.03.04] 發表
柯耀昆昨午辦妥保釋手續,與妻步出法院。(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於2013年被控販運人口罪名成立的香港移民柯耀昆(Franco Yiu Kwan Orr,譯音)提出上訴,卑詩上訴庭昨日裁定,推翻原訴庭的罪成判決,並將案件發還卑詩最高法院重審。

柯耀昆昨日抵達法院後被安排由庭警看守,未有現身法庭。其妻禤藹玲則與兩名友人到場旁聽,而代表柯耀昆上訴的辯護律師拉伯特(Terry La Liberte)因事未有到場,改由曾在主審中替柯辯護的律師普雷沃洛斯(Nicholas J. Preovolos)暫代出庭。

柯耀昆被控販運人口、非法僱用外國公民、在申請簽證時提供失實陳述三項控罪,2013年被卑詩最高法院裁定罪成,成為移民法下販賣人口罪成的首例。

他被還押8天之後向卑詩上訴庭提出上訴。

上訴庭昨日裁定,推翻柯耀昆罪成判決,並下令將案件獲發還重審。上訴庭接納辯方早前提出的部分論點,指出控方曾經傳召的一名專家證人丹杜蘭德(Yvon Dandurand),其供詞帶有誤導性,並影響判決的合理性。

判決文件明確指出,原訴庭接納該名專家證人的證供來協助陪審團評估案中菲傭的品格,是個錯誤。而該名專家證人以受害人心理學(victimology)專家的身分作供,但他在這範疇的資歷卻沒有被審查過。因此認為,他不應就案中菲傭為何沒有在聲稱遭到剝削及虐待的初期舉報等事件,作任何評論。

另外,上訴庭又質疑,丹杜蘭德在作供時談及僱主剝削家傭的方法及情況,但他在這方面的資歷,亦沒被確認,認為陪審團有機會受到他所提出的意見而被誤導,令他們相信菲傭的確曾遭虐待。

對於辯方提出的其他上訴理據,例如菲傭對警察的口供前後矛盾?原審判決不一致或不合理,以及三項控罪的關連性等,上訴庭的三名法官則未有列入為裁定本案可獲重審的主要理據。

根據昨日的裁決,案件獲發還重審,但現階段需待檢控部門決定之後的安排,柯耀昆則獲准簽保,上訴庭並批准他免除之前的人事擔保。而其他保釋條件則包括需要繼續交出旅遊證件及不可與案中菲傭接觸。

柯耀昆的妻子聞判後,暫鬆一口氣。她於庭外表示,獲得重審機會,已比上訴被拒好。不過對於重審,她坦言對家中經濟是很大負擔,並打算申請法律援助應付訴訟。

柯耀昆與妻子離開法院時則指,案件仍處於司法程序,現階段不便回應太多。

加國公民柯耀昆,被指以旅遊簽證,安排海外傭人從香港到溫哥華工作,遭卑詩最高法院裁定販運人口、非法僱用外國公民、及提供不實申請資料三項控罪罪成,在2013年遭判囚18個月。當時法官稱,控方雖然未能證實菲傭曾受到屈辱或虐待,但卻證明了柯耀昆因為給菲傭低工資而有所獲益。

更多要聞一
柯耀昆於2008年帶同在香港僱用的菲傭前來溫哥華,他其後被控販運人口、非法僱用外國公民、在申請簽證時提供失實陳述三項控罪;妻子禤藹玲... 詳情
中國孕婦赴美產子成風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調查人員昨天拂曉突擊搜查洛杉磯24家坐月子中心,指他們涉嫌向想在美國生小孩的人,提供「產子旅遊」服務,顧客對象大多數是中... 詳情
調查員放蛇查月子中心 揭專人教華孕婦入美產子
美國加州的聯邦政府人員加強取締協助中國孕婦到美國產子的行業,昨天對20多個月子中心進行搜查。 調查人員去年接到匿名舉報後,放蛇接觸相關... 詳情
倡禁外國人買二手屋或徵稅
【明報專訊】中國「熱錢」觸發加拿大戒心﹐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的新書稱﹐加拿大城市需要公開辯論中資的風險與... 詳情
六大因素催谷樓市 大溫成交量月增6成
【明報專訊】大溫上月樓市異常熱絡,成交量比今年1月大增60%,更比去年同期增加21%。有地產經紀稱這是難得的「天時、地利、人和」的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