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美股閃電崩盤牟利88萬 英證券商提堂反對引渡

[2015.04.23] 發表
疑犯薩勞

【綜合報道】遭美國當局指控操縱市場和造成美股2010年5月「閃電崩盤」的英國證券商薩勞,周三獲倫敦法庭准許保釋。

36歲的薩勞周三出庭時表示,他反對被引渡到美國。法庭下令以500萬英鎊和其他條件保釋。薩勞最少要還柙一晚,才可以保釋。

疑犯累計賺4000萬美元

訴狀指薩勞早在2009年開始採取上述騙術,多年來獲利4000萬美元,其中在2010年「閃跌」那次賺到約88萬美元。CTFC執法主管高曼稱,當局無意將股市崩盤責任全歸於薩勞,「但他至少非常有責任」。芝交所曾向薩勞查詢交易活動,他據稱以粗口回罵不要多事。

美國司法部指控薩勞利用自動化程式欺騙市場,他先產生大批賣單,使股價大跌,然後取消賣單,自己立即用低價買進股票,獲得不法利益達4000萬美元,但股市市值卻在短期間內蒸發數十億美元。

2010年道指20分鐘內暴跌千點的「閃跌」案,美國執法部門收到告密者資訊後鎖定疑犯薩勞,指他利用自動化交易電腦程式虛構大筆期指合約交易,在實際執行前取消,藉此造市「低吸高沽」從中牟取暴利,司法部和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分別提出起訴薩勞。英國當局周二按美方要求拘捕,8月展開引渡聆訊。

2010年5月6日美國東岸時間約下午2時半,道指一度暴跌近1000點,市值蒸發逾1萬億美元(7.8萬億港元),錄得歷來單一交易日內最大跌幅,但隨即戲劇性極速反彈,收復大部分失地,驚慄為時20分鐘。市場一度以為是花旗銀行交易員落錯盤釀成這場「閃跌」(flash crash)風暴,後來漸知真相原來是有人刻意造市牟利。

電腦兩招造市 低吸高沽牟利

美國檢察人員周二將矛頭鎖定36歲英國男子薩勞(Navinder Singh Sarao),指他涉嫌成立一間名為Nav Sarao Milking Markets的公司,在倫敦市郊住所利用高頻交易商常用的自動化交易程式進行連串虛假交易,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操縱「E-Mini標普500指數期貨合約」(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指數期貨合約),從中賺取巨額利潤,並在2010年引致「閃跌」。

美國司法部控告薩勞1項電信詐騙、10項商品詐騙、10項商品操縱和1項「縮盤」(spoofing,見圖)罪名。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提出相應民事訴訟。美方向英方提出引渡薩勞到伊利洛伊州受審。

薩勞周二在位於西倫敦的住所被捕。他昨身穿黃色汗衫和白色田徑褲在倫敦法院上庭應訊,表明反對引渡要求。法官決定在8月舉行引渡審訊,並設定嚴苛保釋條件,包括要求薩勞繳交505萬鎊保釋金,其中500萬鎊由其本人支付,另外5萬鎊必須由其至親籌集。法官同時要求薩勞交出旅遊證件。

薩勞落網源於一名匿名告密者用數年時間調查「閃跌」後將分析交予CFTC,當局隨後追查到薩勞。訴狀形容薩勞主要靠兩招造市,一是複雜版縮盤「扭波仔」(layering),他透過電腦系統大量沽售E-Mini標指,頃刻取消指令,交易不曾實際執行,可是指令多得造成市場大幅波動;二是簡單縮盤,一次過下達188份或289份沽售E-Mini標指的指令,在執行前取消,足以令芝交所內部交易失衡,令價位受壓下跌。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受惠於出口增長,投資者看好企業海外收益提升,加上市場憧憬消費增強,內需股上漲,日經指數昨升1.13%,收報20133.90點...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眾議院周三通過一項網絡安全法案,旨在改善政府與私人部門之間的網絡安全威脅訊息分享。法案以307對116票通過,將給予總統奧巴... 詳情
【綜合報道】日前,資安專家羅伯茨(Chris Roberts)搭乘美國聯合航空,在推特開玩笑說,可以入侵該航空公司飛機的無線網路,讓氧氣罩掉... 詳情
【綜合報道】俄媒21日報道,日前烏克蘭頓涅茨克民間武裝國防部發言人愛德華·巴蘇林表示,有數據顯示,基輔當局在沃諾瓦赫居民點地區部署了70名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