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派雨傘膠袋不受規管

[2015.05.07] 發表

【明報專訊】膠袋徵費5月1日起全面執行,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共向5個零售點發出定額罰款,每宗罰款2000元。不過,雨季即將來臨,不少商場為防地面濕滑,會向市民派發免費雨傘膠袋,大多人都用完即棄,黃錦星承認,膠袋徵費針對零售活動,雨傘膠袋與零售運作無關,故商場可免費派發雨傘膠袋,不受法例規管。

違例派袋至今5宗檢控

膠袋徵費實施近一星期,黃錦星昨表示,環保署透過「神秘顧客」手法巡查市面零售點,共向5個零售點發出定額罰款,另由4月適應期至現時5月,環保署在首月每日平均發出2.5宗口頭警告;踏入5月,違規情G降至平均每日1宗,顯示商戶及市民開始適應新政策,環保意識亦增加。

該5宗檢控個案,只有一宗涉及密封包裝的食品,其餘4宗都是一般商品。遭檢控的商戶包括士多及辦館、五金和水喉器具零售店,也有涉及琴行,即提供音樂課程和售賣樂器的店舖,以及牙醫診所。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認為,遭檢控店舖種類廣泛,顯示政府打擊違例個案並不手軟,呼籲業界不要以身試法。

膠袋收費自今年4月1日起推行,截至5月4日為止,環保署人員共巡查了9778個零售點,另外接獲5188宗查詢或投訴。對於徵費計劃未有涵蓋商場的雨傘膠袋,雨季期間仍會出現濫發情G,黃錦星指出,膠袋徵費是針對零售活動,由於雨傘膠袋與零售運作無關,故商場可免費派發雨傘膠袋,不受法例規管。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表示,市民索取雨傘膠袋是貪方便,並非有實際需要,商場可在入口設置雨傘架、增派人手拖地,設置吸水地氈或吹風機,便可減少浪費。該組織於2009年曾調查商場派發雨傘膠袋情G,推算每年派發1800萬個,77%受訪者曾使用商場提供的雨傘膠袋,62%人表示用完便會丟棄。

另外,電力市場發展公眾諮詢下月底結束。被問到如何令兩電願意調低准許利潤回報率,黃錦星回應說,收集到的民意可作基礎,與兩電討論准許回報率。

更多港聞
廉署停查陳茂波東北買地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圖)前年7月被揭早於1994年購入古洞3幅土地,其後轉名至妻子許步明的家族公司,但未有申報,遭質疑在處理新界東北... 詳情
羅范:湯家驊郭榮鏗可選特首
【明報專訊】前特首董建華日前明言「反共」者不能出閘成為特首候選人,又指公民黨梁家傑和余若薇能否出閘是「心知肚明」。行政會議成員、全國人大代表... 詳情
【明報專訊】13歲女童聲稱「暑假無炾窗v,且對援交好奇,遂假裝17歲於成人網站招客,其父從其記事簿得悉並揭發事件。事後多名嫖客被捕,3人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北角百福道前丹拿道已婚警察宿舍地皮,教育局計劃在此興建兩所小學,讓港島區兩間半日制小學遷入作新校園,並轉為全日制,當中屬名校的番... 詳情
高鐵造價料近900億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造價勢進一步超支,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圖)表示,據他了解,港鐵早前與不同承建商計算高鐵工程的追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