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研建新機組 超獲批容量3倍

[2015.05.08] 發表
中電申請興建兩台合共1200兆瓦的燃氣機組,最快2019年運作,但有環團表示,政府批准中電的5年發展計劃,僅提及就一台250兆瓦燃氣機組做前期工作,擔心中電過度高估用電量,以賺取9.99%的准許利潤,最終要市民埋單。圖為九龍夜景。(盧翊銘攝)
9個環團聯署要求政府在《管制計劃協議》的賞罰機制,提高兩電的節能目標至每年1%,藉此降低用電需求,減慢興建新機組進度,避免兩電成為「大撠迭v,過度興建新機組,浪費電力。(馬耀森攝)
中電擬於龍鼓灘電廠(圖)興建兩台新燃氣機組,有學者稱該電廠過去5年燃氣產電量減半,加上青山發電廠有兩台機組可轉用天然氣,認為中電短期內不急於建新機組。

【明報專訊】本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未有定案,中電已急不及待開展興建新機組前期工程,研究興建兩台合共1200兆瓦的燃氣機組,佔中電整體裝機容量13.5%。不過,政府去年批准的中電2014至2018年發展計劃,只容許中電為一台250兆瓦燃氣機組做前期研究,即新計劃較去年批准的計劃容量增加逾3倍。環團質疑中電借減排為藉口,「谷大」資產3.8倍,以賺取更多利潤,若獲批准,估計多收市民數以十億元計電費。

明報記者 馬耀森

中電稱因應政府增天然氣組合要求

城巿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說,中電轄下以燃氣為主的龍鼓灘電廠,過去5年產電量減少50%,加上青山發電廠有兩台合共1354兆瓦的燃煤機組可轉用天然氣,推算中電毋須興建新機組,亦可符合2020年的環保目標。他要求政府審批新機組時,同時要求中電淘汰部分舊燃煤機組,避免裝機容量不斷膨脹,「舊機組維修費不菲,到頭來都是市民埋單」。

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昨於股東周年大會記者會說,因應政府要求,須於2020年將天然氣組合增至50%,以達至減排目標,故此須增加燃氣發電機組配合,但目前仍處於前期研究階段。

政府消息﹕考慮不同因素 不一定批

環境局表示,中電在5年發展計劃中建議興建一台250兆瓦的燃氣機組,而最近提出興建兩台合共1200兆瓦的機組,是為了符合政府的燃料組合,屬於兩回事,不可直接比較。政府消息人士強調,中電只是展開前期工作,並不表示政府一定會批准,政府會考慮不同因素,例如備用電量、環保要求等,嚴格把關,避免重蹈1990年代高估用電需求事件覆轍。

政府上月就電力市場未來發展諮詢公眾至6月30日,建議本港未來天然氣發電佔一半,輸入核電佔25%,餘下25%是煤與可再生能源。中電即開展前期工作,為擬建兩台新機組做環評,建議於龍鼓灘電廠興建新機組,料最快2019年建成。

環團質疑「報大數」 促提高兩電節能目標

世界自然基金會助理經理古偉牧指政府及中電解釋牽強,2014至18年發展計劃只批准港燈興建一台新機組,反映政府當時已檢視本港電力需求,毋須興建新機組,加上僅批准中電做前期研究興建一台250兆瓦機組,證明可擴展空間有限,但中電借減排為名,建議興建兩台新機組,容量較政府批准的高出3.8倍,認為有報大數之嫌。

9個團體昨聯署,要求政府在《管制計劃協議》的賞罰機制,提高兩電的節能目標至每年1%,藉此降低用電需求,減慢興建新機組進度,政府可透過提升額外回報率,以獎勵達標的電力公司。

中電過去有高估電力需求的前科。1990年代,龍鼓灘電廠過早投產,備用電量過剩,中電多收約30億元電費,至1999年政府帳目委員會揭發事件,傳召批准建廠的前經濟司陳方安生作供,她承認港府低估工業北移速度,以致高估電力增長。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倘白票守尾 近半反對者轉
【明報專訊】「政改民意關注組」昨日公布新一輪政改民調,結果發現,若政府承諾加入「白票守尾門」及取消提名委員會中公司票等作優化,有望令約一半原... 詳情
【明報專訊】政改民意關注組民調顯示,若政府提出「白票守尾門」,原本表明反對通過政改的人,一半人「轉恁v支持通過。結果能否向政府及泛民施壓,各... 詳情
譚志源﹕盡力安排中央與議員「摸底」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日前點名指公民黨湯家驊及郭榮鏗可以成為特首候選人,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認為,日後大家都不... 詳情
吳亮星撐「媽媽揀老婆」論:幾千年都咁
【明報專訊】政改方案公布後,問責官員幾乎每天都落區宣傳政改,但本周起突然停止落區活動,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在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案小...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推出新一輪政改宣傳,以「2017一定要得」為口號,在各大電視台及電台播放政改宣傳廣告,有市民認為有關廣告含有政治成分,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