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卷四:最怕有話未曾講
2015文憑試中文科的啟示(3)

[2015.05.08] 發表

【明報專訊】告別離題的日子

2015年的DSE中文科,不論何卷,都明顯較淺。以卷四口語溝通為例,所有題目皆易於理解,不易離題,也再沒有出現如2014年的「寧吃人虧,勿使人吃我虧」等滲入古文的題目。

怕學生怕古文,即使出,也許將如卷二作文的一題,既想考古文,又提供語譯:你是否同意「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意思是獨自學習,沒有朋友互相切磋解難,人便會淺陋而見識不廣)談談你的看法。這種問法,很窩心,感覺卻是迷離的、怪怪的,有機會再探討。

題目不難,說的也是母語,一般同學定能奮勇發言。兵家必爭,考生最怕,是既「患寡」,也患「不均」,一怕沒機會發言;二怕發言次數太少。

解構選項題

卷四說話能力於傍晚開考,十晚共二十節(即共出了二十題)的題目中,出現不少選項題,筆者大略綜合如下:(見表)

此外,還有7題選項題要求考生「談談看法」(題目在此不贅)。

選項題是較易處理的題型,選項分散,每項的要求自然不會太深入。肯講就好。可以預見,如當局想題目不那麼難,選項題還會火熱下去。

同學須留心選項題基本可分成共識、排列優次及各自「談談看法」三類。由於選項題每每提供相類近的選擇,同學作出選擇或排列優次之餘,切勿唯我獨尊——唯一個選擇獨尊,必須在支持自己選擇的同時,兼論其他選項的優劣。同學之間,應互相探討,而非動輒判斷對方的對錯。

處理選項題,首輪發言即應清楚表明立場/選擇,初步兼論三者,並提出你最有信心的論據,先機不可失,不必留待自由討論環節。到了十分鐘的討論環節,必須妥善分佈發言次數。不妨對自己要求高一些,至少要爭得3至4次有效發言。

(寫作構思十分鐘)

文:資深中文科主任 蒲葦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鞋不止求實用,更講求時尚美,與衣飾搭配。是次展覽分為9個展區:製鞋史的里程碑、從鞋匠到鞋子設計師、特色高跟鞋、小黑鞋、芭蕾舞鞋、... 詳情
【明報專訊】■閱讀文言 ◆語譯填充: a 默不作聲/沉默不語 b 頃刻之間/一會兒 c 屋樑 ... 詳情
【明報專訊】■我是誰 齊桓公,原名小白,春秋時代的齊國國君,後來成為諸侯之間的霸主。小白即位前,國家陷入內亂,國君之位懸空,這時齊國大... 詳情
活學中文﹕辨別【准】與【準】
【明報專訊】「準」與「准」的讀音相同,而且寫法也很相似,很多人會將兩個字混淆。不過,實際上這兩個字的意思與用法都有很大的分別。 【准】... 詳情
活學中文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1.水準 2.獲准 ■遊戲二 (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