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選保守黨再勝出
工黨不理想 蘇格蘭民族黨成第三大黨

[2015.05.08] 發表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自己競逐的選區威特尼(Witney)成功連任。(美聯社)
工黨黨魁文立彬雖然成功保住議席,但他承認工黨選情不理想,他向支持者道歉。(美聯社)
工作人員在一處票站點票。(美聯社)
蘇格蘭民族黨在蘇格蘭地區勇奪多個多個議席,黨魁斯特金向與會人士打招呼。(美聯社)

英國大選投票周四結束,正在點票,保守黨表現較預期理想,可繼續執政多5年。而執政盟友自由民主黨議席就大幅減少;蘇格 蘭民族黨議席大增, 躍升成為第三大黨。 相關新聞刊A17版

英國大選投票結束,已經有七成半完成點票。保守黨已取得210席,工黨亦有195席,主張蘇格蘭民族的蘇格蘭民族黨,議席由上屆的6席大增至55席。聯合政府中的自由民主黨慘敗,跌至6席。另21個議席由其他政黨奪得。

英國廣播公司(BBC)最新修訂的選舉結果預測是,保守黨將有望取得329個議席,這足夠令保守黨以很小的優勢過半,在下議院組成多數政府。

下議院共有650個議席,理論上要贏得過半數,就要取得326席,但由於北愛爾蘭政黨新芬黨不向英國君主效忠,亦不接受英國國會議席,再扣除議長一票,過半數的實際要求只需要323席。

英國當地時間晚上八時半,超過一半以上的選票已經清點完畢,BBC的選舉結果預測是,保守黨329席,工黨233席,自民黨8席,蘇格蘭民族黨56席,威爾士民族黨3席,英國獨立黨2席,綠黨1席,其他黨派合共19席。

票站調查則預測,保守黨會取得316席,增加14席,保住國會第一大黨地位。在野工黨取得239席,比上屆少17席,並為近30年來最差表現。而現屆聯合政府中的自由民主黨表現未如理想,議席數目由56席大減至10席。

蘇格蘭爭獨立呼聲將更大

蘇格蘭民族黨議席料由上屆僅6席大幅增加至56席,躍升為第三大黨。蘇格蘭民族黨今次選舉大豐收,差不多盡取蘇格蘭選區所有議席,預計蘇格蘭爭取獨立的呼聲將會更大。

料再與自由民主黨組閣

如果沒有單一政黨取得過半的326席,出現「懸峙國會」局面,政黨之間可能要磋商籌組聯合政府。選前被視為「造王者」的蘇格蘭民族黨,一早已經表明不會與保守黨合作,意味保守黨要拉攏其他細小政黨,可能會重演2010年大選的結果,與自由民主黨組閣。根據票站調查,兩黨合共取得326席,剛剛過半數。

有保守黨支持者對票站調查結果表示意外:「有點驚喜,尤其過去數天的民調顯示兩黨支持度不相上下。」工黨支持者則表示:「希望我們會有一個有進步的政府,政黨之間可聯合籌組一個可真正改變社會的政府。」

組閣的死線在本月27日,因為英女王會在當日到國會宣讀新一屆政府的施政大綱。按照慣例,成功籌組政府的政黨黨魁將到白金漢宮,由英女王任命為首相。

更多要聞二
保守黨成績好過預期,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本身亦成功保住在牛津郡Witney的議席,得票35201。天空電視台引述消息稱,... 詳情
工會籲改革選舉 誘自民黨結盟
英國兩大隸屬工黨的工會規勸文立彬在選後以改革選舉制度,推行比例代表制吸引自民黨支持工黨組閣,阻止保守黨跟自民黨再結盟執政。這一主張一反工會2... 詳情
首相爭奪戰牽動女王演說
《泰晤士報》昨報道,若選後出現「懸峙國會」、卡梅倫未有足夠支持連任首相但又不主動辭職,英女王會「主持大局」,如常在本月27日國會展開新會期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