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多憂慮 缺乏鍛煉
8大加速衰老的日常習慣

[2015.05.08] 發表

Main:大家都很關注提前衰老這個話題,因為這不僅會影響我們的外貌,還會影響身體健康。在過去的幾十年裡,醫學發展很迅速,能有助人們延緩衰老,但是人體內部的衰老並沒有減緩,我們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延緩衰老帶給我們的影響。以下列出的8種日常生活習慣會加速衰老過程。

1. 擔心太多

壓力會對精神,心理和身體造成危害,不要讓壓力影響你的生活。你是不是那種喜歡擔心的人呢?如果是的,你也許把人生的起伏看的太過重要了,這毫無疑問會加速衰老。原因很簡單:壓力會增加去甲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的分泌,而這兩種都是惰性的荷爾蒙,會影響你的免疫系統和增加你的血壓。它還會導致認知能力的下降,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你可以嘗試一些減壓活動,至少一周2次,可以通過芳香療法和瑜伽等方式來減壓,無論什麼辦法,只要能讓你放鬆都可以。

2. 沒規律護膚

缺少長期有規律的護膚計畫也會加速衰老。這裡所說的護膚概念並不只是指面部和眼部的基礎護理,它還包括要給身體補充水分,每天至少要喝8杯水。當然好的眼霜和麵霜也能減緩衰老。好的保濕產品,如果適合你的皮膚,能夠減少皮膚年齡,並且幾周內,效果很明顯。好的護膚習慣能夠促進皮膚中彈性蛋白和膠原蛋白的生成,從而減緩皺紋產生。

3. 壞的飲食習慣

父母總是逼著我們吃蔬菜是有原因的,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的抗氧化物,能夠阻止皺紋生成,降低患癌症的可能性。如果你能增加每天蔬菜和水果的攝入量,就能緩解衰老。

4. 缺乏鍛煉

不愛運動的生活方式會對身體有害,這被報導無數次,運動很少也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腎病的可能性。每天要至少運動30分鐘,運動不僅可以延緩衰老同樣會延年益壽。

5. 缺乏睡眠

當我們還是孩子時,我們都不願意睡午覺。現在作為成年人,我們都很渴望午睡卻沒時間。確保晚上得到充分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缺乏睡眠不僅僅會使你變成熊貓眼,還會危害你的健康。對於一位健康的成年人來說,每天至少要保證不少於8小時的睡眠,如果得不到充分的睡眠,你一整天都會感覺疲憊,吃的也會比平時更多。

6. 不用防曬霜

很多人都不用防曬霜,而防曬霜卻能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的傷害。雖然很多化妝品中都有防曬指數,但大部分的防曬能力很弱,不能夠達到好的防曬效果,所以最好要額外塗抹防曬霜。防曬產品能夠防止毛孔粗大,黃褐斑和細紋的產生。

7. 吸煙

毫無疑問,吸煙會加速衰老。長期吸煙使你牙齒變黃,傷害皮膚,增加細紋,當然也會增大患癌症的可能性(尤其是口腔癌和肺癌)。同時,吸煙也會增加患心臟病的可能性。

8. 性生活不規律

享受和伴侶的性生活,不僅僅能滿足身體的欲望,事實上,性愛能夠有令人驚人的緩解抑鬱和壓力的作用。很多研究表明,規律且幸福的性生活的人更加健康。性愛過程中,體內會釋放內啡韏奶@些化學物質,這些物質能夠改善免疫系統,緩解壓力,並且能減少患癌症的可能性。

-----------------------

愛賴床 喝水少

幾大令你早衰的惡習

好習慣延年益壽,壞習慣加速衰老。以下幾個習慣,不僅影響健康,還可能讓你早衰10歲。

愛賴床

充足的睡眠可解除疲勞、恢復體力,但這並不意味著多睡就能有益健康。很多人,尤其是一些老人,醒後習慣「戀床」,遲遲不願起來,總要蒙著被子再「眯」一會,這對身體有弊無利。賴床會破壞人體正常的生物鐘規律,造成大腦皮質過長時間抑制,從而導致大腦供血不足,白天精神萎靡。賴床還會推遲早餐時間,打亂腸胃活動規律,時間一長,容易誘發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此外,有些老人因為戀床而憋尿,造成尿液在體內長時間滯留,會影響泌尿系統健康。正確的做法是醒來先坐會,5分鐘後即可起床。下床後先打開窗簾,讓充足的光線驅散睡意,播放音樂也可以。

喝水少

渴了才喝水,也會加速衰老的進程。因為人體的細胞大部分都是由水構成的,小孩的體內水分占80%,成人則有60至70%,老年人有50%,血液淋巴液中也有80%以上的水分。人體缺水易損害腎臟和肝臟,還會增高血液黏稠度,影響血液循環,容易感覺到噁心、頭暈、心悸,缺水還容易導致眼乾、口乾、口臭、皮膚乾燥、肌膚過敏等多種問題。成年人每天平均需水量在2500毫升以上,其中約1500至2000毫升來源於直接飲水,餘下的則從食物中攝取。所以為了避免缺水,不管是否口渴,每天都要喝8杯水,每次大約250毫升。溫開水最佳,不要喝含高糖和咖啡因的飲料。

苦著臉

有些人天生不愛笑,臉上很少有表情。相比愛笑的人,他們面部肌膚的新陳代謝緩慢,肌膚沒有活力。並且由於皮膚細胞缺乏營養,臉上的皮膚乾枯無華,更易出現皺紋。正確的做法是每天保持微笑,可以帶給人好心情,從而延緩身心衰老。

不愛動

工作壓力過大,讓現代人越來越不愛動了。運動太少的害處不只是變胖變懶,長期久坐的人患靜脈曲張、頸椎病、痔瘡的機率比愛運動的人明顯要高,運動太少導致的肥胖還會增加糖尿病、心臟病的患病機率。適量運動能促使全身血液循環加速,使機體活動張弛適度,從而潤滑皮膚。隨時隨地的運動方式最受歡迎。譬如,在家裡做一些腿部屈伸、仰臥起坐,有利於下肢血液的回流。久坐的人每隔一兩個小時要起身活動一會,晚飯後戶外散步30分鐘,也可以進行游泳、打羽毛球等有氧運動,效果更好。

------------------------

內褲陰乾

易發陰道炎

有人給專家發個電郵表示:今年31歲,上個月在醫院檢查出患了黴菌性陰道炎,用栓劑和洗液好了。最近發現又復發了,請問專家怎樣才能徹底治療?現在藥店裡的栓劑和洗液種類繁多,怎麼選擇好?

對此,有專家表示,80%的女性都有可能患過黴菌性陰道炎,尤其是有性生活的女性。對於黴菌性陰道炎,含有唑類的藥物一般是醫生推薦的首選,選擇栓劑和洗液時,要注意每種藥的療程,要將每種藥的療程用到盡頭。另外,月經期間不建議做陰道灌洗,可能會發生逆行感染的情況。一般大夫會給開洗外陰的洗液,但洗液只起到減少瘙癢等刺激症狀的輔助作用。

如果之前有類似病狀發作或一年內病情發作次數大於4次,就屬於反復多發性黴菌性陰道炎。原因很多,需要從生活的各個方面去防治、調理。比如選擇衛生巾以及儲存要謹慎,不要貪便宜在打折時買一堆衛生巾囤在家裡,不要將衛生巾放在相對潮濕的洗手間裡等。

在黴菌性陰道炎發作期間,穿過的內褲要麼扔掉,要麼拿開水煮消毒,內褲不要陰乾。建議在發作期間穿一次性內褲,可隨時丟掉。如果是在性生活後發作,要和性伴侶一同到醫院進行診斷、治療,看他是不是包皮上有相關的病菌。此外,感冒、泌尿性感染時常吃的抗生素也容易引起黴菌性陰道炎,尤其是殺菌性較強、殺菌比較廣譜的高級抗生素,更容易引發陰道炎。

--------------------

愛情甜蜜

易致肥胖

很多人渴望甜蜜的愛情。有研究指出,「墜入愛河」會讓情侶們吃得更多,最終導致雙方都增肥。

調查顯示,在擁有甜蜜愛情的情侶中,62%的人表示自己的體重會增加,72%的人認為他們的另一半也變胖了,66%的情侶認為他們與另一半一起變胖了。

在發胖原因方面,56%的人認為自己有愛情之後吃得比平時要多;有30%的情侶稱,相愛後他們的主要活動就是呆在家裡看電視、吃東西,缺少運動鍛煉;還有20%的情侶認為他們交往的主要事情就是在外面吃東西。同時,26%的人希望與自己的另一半過上更健康的生活。

營養及體重管理專家伊茲?卡梅倫稱,情侶們彼此相愛後,心理滿足感提升,體重會或多或少地增加,但也要注意合理膳食、均衡營養、保持健康。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