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2年來遭「惡改裸照」散播騷擾噩夢
華女堅強抗網上欺凌

[2015.05.22] 發表
Andrea Ng的照片被匿名者盜取後惡意修改為「裸照」,更多番在不同的社區網站散播。
Andrea把自己的生活照放上網,卻遭「有心人」惡意盜取修改,成為欺凌工具。
Andrea在自己的部落格公開兩年來不斷遭受網上欺凌和警方未能幫忙的始末。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名華裔女生過去兩年不斷遭受匿名者在網上欺凌。匿名者故意註冊一個類似女事主的社交網站帳號,又偷盜了她的學校舞會相片,惡意移花接木修改為「露點裸照」,更在不同網絡上散播。女事主兩番報警求助,警方均稱「愛莫能助」。她最終選擇在自己的部落格公開整件事,坦然正面對抗欺凌,獲得大眾讚賞,走出陰霾。

今年21歲的華裔女生Andrea Ng,就讀於昆特崙理工大學(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目前在溫市一間婚紗店工作。記者昨日致電Andrea工作的商店,她表示,要說的已全部寫在部落格上,公開事件是為與網上欺凌惡行作正面鬥爭。

Andrea在部落格上描述,2013年5月14日,她在Facebook上發現一個與她自己類似的帳號,不僅個人信息雷同,而且該帳號亦不停的「關注」,又加入其家人、朋友圈,並竊取了Andrea的Facebook相冊「學校舞會」中的一張相片,更惡意修改成一張露出胸部「兩點」的「裸照」,公開在網上展示。該帳號其後又不斷更改名稱,使Andrea及其家人和朋友不勝氣憤、困擾。

Andrea無計可施,終於向列治文皇家騎警報案,並以因網上欺凌而自殺的15歲高貴林中學女生托德(Amanda Todd)的事件為例,表明自己深受其害,希望警方協助。但列治文警方的回覆卻令她滿肚子氣,警方表示﹕「我們幫不到什麼」(Nothing we can help)。

兩番報案 警方皆說沒法幫忙

Andrea並未就此任由對方胡搞下去,經過不斷投訴後,Facebook終於在2013年5月21日關閉上述涉事帳號。

正當Andrea以為事件已過去時,今年2月1日,她的朋友發信息通知她,相同的「裸照」再出現於另一個社交網站——Tumblr,雖然Tumblr很快就移除圖片及部落格文字,但估計至少已有上千人瀏覽過「裸照」。這次Andrea並未有報警,因為警方在首次事件中也幫不了她什麼。

今年4月19日,Andrea男友致電告訴她,又有人在Twitter上註冊帳號,帳戶名稱為「Jasonchan911」,再次發布與之前一樣的「裸照」,並「標籤」了Andrea的好友、家人、同學、同事,甚至包括她已發簡歷,想去實習的兩間公司。Andrea非常痛苦,氣得當場落淚。

今年4月22日,Andrea第二次報警,騎警來到她家,再次明確表示,除非事件向不好的方向進一步發展,否則無能為力。警方同時指出,相信惡意欺凌者並不在她身旁,她亦無任何要傷害自己的傾向。23日,該Twitter帳號被官方禁止並關閉。

估計應是熟悉者所為

Andrea表示,雖然警方認為欺凌者並不在其身旁,可能來自海外,但她堅信,在網上騷擾她的人,應是一個她所熟悉的人。目前已有至少16,000人閱讀了她的部落格,留下逾100多條評論,大多都是積極鼓勵的。

Andrea強調,如果一定要等到有嚴重傷害,警方才能採取行動,會不會已太遲?

她說,自己性格直爽,可能曾開罪他人。「有法律專家希望有償向我提供幫助,但我不想那樣做」。

列治文皇家騎警以私隱為由不對案件作任何評論。但騎警在官方網頁上的相關信息指出,網絡欺凌一般指涉及利用電郵、網頁上的圖像或文字訊息、透過網誌、聊天室、討論區、在線遊戲網絡、流動電話或其他通訊科技平台而對他人作出的欺凌行為,包括騷擾、抹黑、披露他人在現實世界的身分、誣陷、假冒他人、欺詐及排斥他人的行為。警方一直嚴肅對待此類事件。

更多要聞一
高港少女因遭網欺自殺
華裔女生被網上欺凌事件中,特別提及高貴林港因遭欺凌而自殺身亡的15歲少女托德(Amanda Todd)事件。該案在2012年發生,一直被各界... 詳情
對於華裔女大學生投訴最近兩年不斷遭人於網上惡意散播「裸照」事件,資深青年輔導員龍志光指,類似事件時有發生,建議年輕人於網上分享個人信息時要小... 詳情
【明報專訊】曾因自封「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網絡炫富女郭美美,昨日被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檢察院以涉嫌「開設賭場罪」提出起訴。起訴書指郭美美和... 詳情
鳳凰網發表評論《郭美美被公訴,曝光隱秘的「下流社會」》,文章稱郭美美案為公眾撕開了一道口子,看到她身邊那個用金錢、地位構築的圈子的隱秘一面。... 詳情
【明報專訊】西溫豪宅碎屍案中死者苑剛,其親屬委託的律師,日前召開記者會,指稱兇案動機純粹為錢殺人。被告趙利的代表律師昨日回應,否認所有指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