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城市防洪準備不足
調查:溫市列倒數第二

[2015.05.22] 發表
2013年7月,多倫多受暴雨水浸之苦。

【明報專訊】一份對加國15個城市抗洪災準備的最新調查研究指﹐加國城市的防洪準備不足。其中做得最好的是首都渥太華﹐而加國最大城市多倫多排名第5,溫哥華則位列倒數第二。

溫哥華倒數第2名﹔哈利法克斯墊底。魁北克城、利載拿分別是第12和13名。

該研究由保險公司The Co-operators出資﹐滑鐵盧大學環境系菲爾馬特(Blair Felmate)博士負責進行。菲爾馬特博士表示﹐平均來說﹐加拿大城市的防洪災準備平庸﹐可說不足。

這間保險公司的負責人巴德維克(Kathy Bardswick)表示﹐洪災是迄今加國面臨的最主要的自然災害。而各城市可採取多種措施來增強抗擊洪災的能力、減少損失。

他表示﹐該研究成果可以給各城市提供動力﹐使得他們加快速度﹐做足防洪工作﹐保護居民和他們的財產。

該項研究考查突然大量降雨造成的對城市的壓力﹐並從4個方面評估城市防洪災能力。

·風雨突然襲擊下﹐土庫下水道阻塞﹐導致大水進入房屋﹐是造成洪災的主因。安裝「倒流閥」(backwater valves)被認為可比較有效地防止這樣的情形發生。今次調查發現﹐目前加國大部分城市都已明文規定﹐新建房屋必須安裝「倒流閥」。

·描繪城市洪災地圖﹐並隨時更新。這樣做可以幫助城市政府預計到和暴風雨有關的洪災發生的深廣度,目前大部分城市也已經這樣做了。

·利用洪災地圖﹐可以有助城市規劃部門的工作﹐使得他們可以禁止在一些容易發生洪災的區域建房。

·城市排水系統是防止洪災的主要設施。考查發現﹐各城市也在加強此一防線﹐在暴風雨來臨之前﹐保持陰溝、下水道等的乾淨、暢通。

報告還考查了城市對付暴風雨洪災的其他能力﹐包括各種必需品的供應﹕電力、汽油、食品和淨水。此外還有﹕通訊系統、交通往來、銀行和財務服務﹐以及應急部門的反應等。

有關洪災的主要研究此前已經有過2項。

其中2013年秋天的一項研究﹐評估加國城市洪災保險的可能性。另外一項是去年完成﹐考查提高抗洪能力時最重要的事項。其中包括「城市的準備」。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卑詩長者專員麥肯齊(Isobel Mackenzie)昨日提出18點建議,呼籲省政府增加對低收入長者的租金補助、大幅改變目前的家... 詳情
四輪朝天
列治文第三路(No. 3 Rd.)夾布倫德爾路(Blundell Rd.)昨晚8時許發生一宗交通意外,涉及兩輛私家車,其中一架汽車翻覆,四輪... 詳情
捐肝者不願公開身分只想球隊贏史丹利盃
(多倫多21日加新社電)渥太華參議員冰球隊東主梅爾尼克(Eugene Melnyk)﹐日前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後﹐正在康復之中。而捐肝給他的匿名... 詳情
儘管院方僅披露梅爾尼克病情的有限細節﹐但肝臟移植手術通常需要6至8小時﹐病人術後留醫最多兩周﹐然後需要3至6個月﹐身體才能全面康復。 ... 詳情
安妮公主去年訪加 2天行程花12.8萬元
【明報專訊】英國王室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去年11月訪問渥太華﹐兩天的行程消耗加拿大納稅人12.8萬元。那已是近5年來﹐開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