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一隻小貓被拋棄在上海盧浦大橋上,一動不動,但無人理會。(網上圖片)
放大
 
在上海一行車天橋上,有小貓在公路上走來走去,司機縱見及此,也難停車施援。(網上圖片)
放大
 
熱心的愛貓者在一條隧道內設置警告牌標示,並準備營救被棄置在隧道內的小貓。(網上圖片)
放大
 
司機見到棄置在高速公路上的小貓,急忙停車救起,是少有棄貓獲救的例子。(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宋楚瑜參選總統 承諾組聯合政府
宋搶泛藍又搶泛綠票
朱立倫:國民黨不畏戰
2大股東同進退 喊賣東森電視
水龍捲現蘭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虐畜新招 掟貓落行車天橋

一輛輛汽車飛馳而過的路面,傳來微弱的小動物叫聲,可見一團毛茸茸的瑟瑟發抖的東西。近期,上海、杭州的行車天橋陸續出現數十隻貓,大部分是幼貓,來不及躲到路邊就被車輪輾死。[象顯示,這是有組織的新式虐貓行為:天橋棄貓。不少司機即使看到道路上的貓,也因天橋上車速快、無處停車而難以挽救。這類虐貓行為不僅殘忍至極,而且有礙交通安全。明報記者

據《今日早報》報道,6月2日,杭州市民「伯爵」行駛城北的德勝路,聽到電台播出一名司機說在附近的上塘天橋發現一隻流浪貓,已經救下;而此時她在路上發現一隻奄奄一息的灰花色母貓。

多屬家貓 日可檢10死屍

「伯爵」說,這隻母貓的腹部有整片瘀青傷痕,「估計之前被車撞過,後來果然檢查出髂骨翼骨折。要是受傷再嚴重點,我們只能對牠實行安樂死。」帶茖傷的母貓,上了天橋後的「伯爵」又在文暉路下橋附近發現電台中提到的那隻流浪貓。「是一隻黃白色的小貓仔,在雨中被淋得渾身濕透,應該還不到兩個月大,很瘦。」

電台翌日又播出另一天橋也出現小貓的消息。「這絕對不是偶然。」「伯爵」說,在天橋上被發現的貓,大多是1至4個月大的幼貓,或是成年家貓。通常1至4個月大的幼貓是不會離開居住地100米範圍內,即便要活動,也會跟茈擦腄C而且貓喜靜,易受驚嚇,自己不會主動爬上天橋。她說,這讓人不得不懷疑是同一班人做出的天橋虐貓行為。「一旦把牠們扔上高架(指行車天橋),貓咪是沒自救能力,扔貓的人是存心要置這些貓於死地。」

有人拍片 疑屬加入虐貓組儀式

另據《新民晚報》引述上海救貓市民「nicole.章」說:「從我們救下來的貓來判斷,我們覺得大約80%的貓都是被人為拋在高架上。」她指「因為絕大多數貓無蚤,很乾淨,有的還有花露水味道,也有指甲被剪過、有被虐待過的痕[,例如爪子被線穿透……」由此可見,這些貓不是野貓,而是家貓。「nicole.章」和朋友去年9月至今,已從天橋上救下60多隻活貓;另一批上海救貓人士,從去年4月至今,也從天橋救下逾100隻活貓。

上海城建養護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褚劍峰說,「最近清潔員發現的死貓確比以前增多了。」清潔分公司經理鞠金星則表示,行車天橋每天打掃兩次,「最多的1天有10幾隻死貓。」另有救貓參與者說,他們曾在軍工路隧道浦東段觀察,「一次看到虐貓組織扔出30多隻貓,血流成河」。

救貓者指,天橋棄貓很可能是加入某種虐貓群的儀式,以前虐貓者還曾有過一個叫「殺戮世界」的網站,現已被查封,當時在網站上有很多虐貓短片,包括天橋棄貓,有人扔,有人拍。

停車救貓遭追尾 撞死動物蒙陰影

而這種虐貓形式也威脅道路安全。「伯爵」說:「我有朋友就因發現流浪貓,車速放緩後被『追尾』。」她說有朋友撞死小動物,留下心理陰影。「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她都不敢(開車)上路。」

杭州高架道路交警大隊一名巴姓警官對《今日早報》稱,行車天橋扔貓難鑑定是否違法。「高架上行車速度較快,車窗擲物的行為具有隱蔽性,交警很難發現;也難判定是否屬於主觀擲物。」而即使鑑定為主動棄貓的行為,處罰也較輕。按《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8條關於機動車載物行駛時不得遺灑、飄散載運物的規定,天橋棄貓者將被處以100元人民幣的罰款。

 
 
今日相關新聞
虐畜新招 掟貓落行車天橋
專家:逼他人同施虐 攻擊性更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