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死亡2/3涉車禍
千奇百怪失聯個案枉費中領館查尋

[2015.08.21] 發表
中領館教育參贊于長學透露去年至今的中國留學生死亡事件中,三分二因交通事故,希望學生注意安全。(王學文攝)

【明報記者王學文報道】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在新學期開始前,呼籲中國留學生要注意安全。中領館透露去年至今共有9名中國留學生失去性命,其中6人因交通事故喪生,佔死亡人數三分二。中領館更透露部分中國留學生到來後,便與身在中國的父母失去聯絡,令父母向中領館求助報稱子女「失蹤」,耗用領館不少人力物力相助尋找,甚至有個案最終發現被指「失蹤」的女兒,根本沒來讀書,只是到了中國北方與男友同居。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劉菲日前參加一個發布會時曾表示,有些中國留學生抵加後,因為種種原因不與家長聯繫,令父母以為孩子失蹤,向領館求助,致使領館出動大量人力物力四處尋找,極其浪費外交資源。

中領館教育參贊于長學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在卑詩省留學的中國學生約為3萬人,佔國際學生總數的25%。由於有些學生與家長缺乏溝通,去年便發生過幾次中領館被請求幫忙家長找孩子的事情,所幸後來都找到了,且孩子平安無事。

他透露,中領館還曾接待過一對父母,指女兒來加拿大幾個月都聯繫不上,於是親自到溫哥華求助領館幫助尋找,領館耗費大量精力調查後發現,加拿大根本沒有該名女孩的入境紀錄。最後才得知她只是去了中國北方與男友同居數月,並沒有來加留學。

騙父母留學 實在中國與男友同居

于長學稱,外交資源非常寶貴,如果都浪費在這些事情上便很可惜。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曾發出通告,提醒學生跟父母經常保持聯繫。于長學亦建議學生,一方面要注意和家長的溝通,另一方面學習和生活遇到困難時,也要及時與學校顧問、監護人或留學中介溝通。

另外,于長學還提醒中國留學生一定要遵紀守法,特別是交通法規。

他說,有些留學生購買超豪跑車,那是他們的自由,但如果超速駕駛,甚至飆車,就會觸犯法律以及影響別人,更重要的是危及自己的生命。從去年到現在,總領館教育轄區內已有9名中國學生失去了生命,其中6人都是因交通事故喪生。

除了法律法規,他亦提醒學生要遵守學校規定,比如作弊、不按時上課、拿不到足夠學分等問題,都會導致無法完成留學目標。

于長學還說,雖然加拿大治安良好,但留學生也要特別注意安全,無論租房、交友還是出行等,都要特別慎重。另外本地雖然有些人士提倡大麻合法化,他亦不希望中國留學生跟風嘗試。

中領館提醒留學生注意安全

針對一些留學中介亂加價或隨意變更合同條款等現象,于長學提醒大家要慎選中介,如果發現問題,也可向領館或當地教育機構投訴,尋找解決辦法。

于長學還建議留學生加入校內的中國學生聯誼會,這些組織不但提供接機等服務,還會組織一些適應力培訓等,幫助新生盡快融入陌生環境,適應學習生活。

于長學說,中國對於留學的政策是「支持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發揮作用」。他希望中國學生在留學期間都可以安全、順利完成學業,掌握實現個人目標或報效祖國。

更多要聞一
部分中國留學生在本地魯莽駕車的案例屢見不鮮,有留學生承認主要是因為脫離了父母的管束,又可輕易買到大馬力的超級豪車,因此會將中國富豪圈的不良駕... 詳情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現任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去年2月26日在西灣河海旁被斬傷,兩被告周五同被判囚19年。 陪審團上周四在退... 詳情
乘加航疑遭餐車撞到 中國客怒打6旬空姐
【明報專訊】中國男子於3萬呎高空跟空姐大打出手?周二晚,一班加拿大航空客機從北京直飛多倫多,其間一名商務艙的中國籍中年男乘客於空姐派餐時... 詳情
人類變「超級捕食者」
(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研究人員周四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稱﹐人類已演化成為不可持續的「超級捕食者」﹐大量捕殺成年魚類和動物﹐遠超自然界動物捕食...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黨領唐民凱(Tom Mulcair)昨日早上在溫哥華拉票,承諾如新民主黨當選,將會在全國提供一百萬個託兒服務空缺,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