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種藏獒狂咬路人 狗主賠64萬 官稱港不宜養大型犬 主人須負謹慎責任

[2015.08.29] 發表
涉案混種藏獒Kobe(圖)案發時約2歲9個月,重約50公斤,身長約90厘米。(資料圖片)
狗主黃勝發(圖)昨被高院裁定,要向被其混種獒犬襲擊的原訴人潘冬k賠償逾64萬元。

【明報專訊】茶餐廳老闆娘在大埔大窩西支路小巴站附近,突然被沒有狗帶繫荂B名為Kobe的兩歲多混種藏獒咬傷,小腿被咬至血肉模糊,踝部至今仍未能活動自如,她更因而患上創傷後壓力候群,要接受心理治療。她早前興訟向狗主索償,高院昨裁定狗主疏忽,要向事主賠償64萬多元,又指本港城市生活環境不適合蓄養大型狗,狗主必須確保履行及負上謹慎責任。

涉事狗曾咬傷他人 主人罰1000

本報昨先後到訪原訴人及被告的寓所,兩方都未有回應事件。涉案混種雄性藏獒Kobe由被告黃勝發飼養,案發時約2歲9個月,重約50公斤,身長約90厘米。此外,黃於2012年在裁判法院承認Kobe在沒有繫上狗帶之下咬傷他人,被罰款1000元。

法官在判辭中綜合證人口供,指事發於2011年10月21日,當時56歲的原訴人潘冬k在大埔大窩西支路近圍頭村的小巴站下車後,由黃的印傭Sofiah帶領的Kobe突然從約10米外向潘直衝而來,把她撲倒在地上,狂咬其雙腿。法官認為Sofiah當日沒有專注,未及時拉緊狗帶索緊Kobe的喉嚨,反被Kobe拉茖哄A致狗帶脫手,Sofiah疏忽並及違反謹慎責任,而黃作為其僱主,要承擔Sofiah疏忽導致的後果。

事主需心理治療 腳踝未活動自如

法官續指出,潘作供多次提及以為自己會死,猶有餘悸。她曾形容Kobe「根本唔係狗,係老虎來謘I」法官相信潘恐懼是真實的,信納其醫生及專家報告。原在丈夫茶餐廳工作的潘負責水吧及侍應工作,意外後她接受多次手術,其間留院18天,並要接受職業治療及物理治療,其雙腿至今仍有中度至嚴重間歇痛楚並持續腫脹;左腰麻痹,踝部痛楚,踝部至今未能活動自如,現時只可以負責收銀。潘亦患上創傷後壓力候群,有焦慮、暴躁、失眠及迴避行為,現仍要接受心理治療。

法官告誡黃,由於今次意外,應知道Kobe是一隻會有危險傾向的狗,當Kobe出入公眾地方,黃必須向其他公眾地方使用者負上謹慎責任,確保牽引Kobe的人要以不長於兩米的狗帶牽引,並要全心專注。

法官下令黃向潘賠償逾64.3萬元及額外利息,包括疼痛、痛苦及喪失生活樂趣賠償50萬元;審訊前醫療、交通費及補品開支共約8萬多元;以及日後賺取收入能力、醫療及交通開支共5.7萬多元。

【案件編號:HCPI 486/13】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尖東海濱管理權 無招標遭覆核  康文署﹕公開公正處理 符公眾利益
【明報專訊】康文署及新世界發展優化尖沙嘴海濱現暗湧。保護維港行動成員莊榮輝及市民郭卓堅昨入稟高等法院,對政府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新世界所獲...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優化尖沙嘴海濱計劃惹來民間團體反對,爭拗點源於政府未有按過去做法諮詢公眾及公開招標。事實上,政務司長轄下的效率促進組早於20... 詳情
菌量再超標  十字奶全線回收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公布3個品牌的鮮奶要回收,當中在上周五驗出純鮮奶(236毫升)含菌量超標8665倍的十字牌,再被驗出另一款高鈣低脂牛... 詳情
【明報專訊】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本周三在港與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等5人午膳會面,事前並無公布,民主黨前晚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後,港澳辦發言人亦罕有地透... 詳情
區諾軒:難免令人認為先斬後奏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等5人與馮巍會面後一日,才向黨內中委和傳媒交代,引發黨內年輕一輩批評。民主黨中常委、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昨表示,民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