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強回應江樂士 否認檢控水平下滑

[2015.08.29] 發表

【明報專訊】前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江樂士昨於本報撰文,關注近年裁判法院定罪率跌,認為問題源於法庭檢控主任人手不足及外判律師年資淺,影響檢控質素。律政司袁國強昨回應表示,定罪率高低與檢控水平沒直接關係,否認檢控水平下滑。

江樂士於文中表示對近年檢控水平下滑擔憂,關注法庭檢控主任流失率,亦不認同律政司自2001年起把愈來愈多案件外判予剛取得專業資格的律師,形容是「把裁判法院變成訓練缺乏經驗新律師的場所」。

袁:以定罪率推算檢控水平不合邏輯

袁國強昨接受傳媒提問時否認檢控水平下滑,指近年檢控定罪數字平穩,沒有下降。他認為以定罪率高低來推算檢控水平不合邏輯,「沒有很大的意義」。他解釋,律政司決定檢控與否,只須看是否有合理定罪機會,惟法庭決定是否定罪,須基於無任何合理疑點,兩者標準完全不同,後者的標準要求高很多。

袁又指出,除了兩者標準不同,在律政司決定檢控後到最終是否定罪,中間有很多因素是檢控人員不能控制,例如證人於法庭上的證供或與書面證供不同,或在盤問過程中證人表現未如理想,故應否檢控以及最終是否定罪兩者之間沒有直接關係。

被問法庭檢控主任流失率較大和士氣低落,當局會否檢討,袁國強稱有與法庭檢控主任交流,會繼續聆聽他們及工會的意見,「當然希望可以令他們在工作上開心」。他又強調,檢控主任對香港的刑事檢控制度「有非常大的貢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昨公布「香港家長工時和家庭平衡」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平均每周工作49小時。勞聯表示,現時託兒服務供不應求... 詳情
【明報專訊】持雙程證來港的鳳姐日前被發現身中多刀倒楫o麻地新填地街的茤苳滿A送院不治,警方事後拘捕一名地盤工人,控告他一項謀殺罪,案件昨於九...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指CY上任幾年「風波四起」 對特首梁振英麍O非愈來愈多,全國人大前代表吳康民亦加把嘴。康民叔接受now新聞專訪,話特首梁振... 詳情
【明報專訊】指特首應「適度有為」U泛民 特首梁振英(CY)同自由黨主席鍾國斌早前就「積極不干預」同「適度有為」筆戰,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