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3神婆多倫多機場落網
流竄美加行騙 溫市最少涉4案遭通緝

[2015.08.29] 發表
溫哥華警方較早前曾展示一批遭祈福黨騙走的首飾,希望物主能出面認領,並向警方提供更多有關案件的資料和線索。(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3名年齡介乎50及60多歲的華裔女子,過去兩個月來,涉嫌多次在溫市行騙,日前終在安省多倫多的皮爾遜機場被捕。3人涉嫌假借「祈福」之名,屢以華裔長者,特別是女性長者為下手目標,騙稱對方「撞邪」,需用大量現金或金飾來「祈福」,乘機以偷龍轉鳳手法偷走財物,單在溫市,便最少騙取了4萬元現金及物品,行騙手法與2013年發生的「祈福黨」案類似。警方準備將3人解回溫市受審。

溫哥華警方金融罪案小組(Financial Crime Unit)公布,在上月及本月,最少有4名華裔女長者分別向低陸平原警方報案,指自己遭一伙女子行騙,各人被騙走價值約1萬至2萬元不等的現金和珠寶。在接獲第一宗報案後,溫市警方已發現其行騙手法與「祈福黨」類似,懷疑是該團伙借屍還魂,捲土重來。警方於上月18日正式立案調查。

4名女事主的被騙過程大同小異,她們均指3至4名講粵語的女子在街上主動接觸她們,交談一會後,便指事主最近會有噩運,可能會為事主和家人帶來不幸;而騙徒可以為事主「祈福」,驅除噩運,不過要事主拿出一些現金和珠寶,讓騙徒作法。祈福期間,騙徒以偷龍轉鳳手法,用假財寶將事主的真財物換走。

騙徒又告訴事主,短時間內不可打開原本裝有財物的袋子,通常等騙徒揚長而去,事主才發現被騙。

經過連番追查,溫市警方鎖定3名女疑犯,除了向公眾發出提防詐騙警告,並通緝該3名女子。日前,3名女疑犯在安省皮爾遜國際機場(Pearson International Airport)現蹤,準備登機,隨即遭當地警方拘捕。

溫警公布,3名女疑犯分別是53歲華裔女子陸海蘭(Hailan Lu,音譯)、57歲華裔女子潘美展(Meizhan Pan,音譯),以及61歲華裔女子林蓉(Rong Lin,音譯)。3人現被控勒索及詐騙等相關罪名,已遭安省警方拘留,並準備解回溫哥華受審。

溫市警方相信,可能仍有其他被騙者未報案,呼籲他們盡快與警方聯繫,提供更多與案相關信息;同時亦再次提醒公眾,盡量避免與陌生人談及家中財物,亦勿輕信他人「祈福」之言,如遇上類似情況,可致電911報案。

2012年至2013年間,溫哥華曾發生連串「祈福黨」騙案,警方亦曾拘捕部分涉案人士,但其中多人最終都被遣返中國,逃脫在本地的牢獄之災。

更多要聞一
溫哥華華人警訊服務中心在上月底曾發出警告,提醒民眾,尤其是40歲以上的華裔女士,「祈福黨」最常利用民間迷信,以欺騙手段謀取事主信任,如遇類似... 詳情
(滿地可28日加新社電)美國軍方說﹐加拿大CF-18戰機疑涉伊拉克平民傷亡事件﹐但加拿大軍方否認﹐聲稱加軍只對抗極端分子﹐沒有殺害平民。 ... 詳情
加賀號下水 軍國主義還魂
【明報專訊】日本第2艘「出雲」級護衛艦27日舉行下水儀式,正式命名為「加賀號」,由於二戰期間,加賀號航空母艦是日本對中國作戰主力,大陸官媒發... 詳情
日本海上自衛隊前日在橫濱港為第二艘「出雲」級直升機航母「加賀」號舉行命名下水儀式。「加賀」號沿用曾參與侵華的日本航母之名。二戰中,日本海軍「... 詳情
中日在二戰歷史問題上存在矛盾許久,但近日大陸官媒首次將要求道歉的層級提高到天皇(詳刊A29版),由於日本天皇是「萬世一系」,屬國家乃至整個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