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翻車遭水浸 無人扶身亡

[2015.09.07] 發表
老人在暴雨中翻車(圓圈處),倒在水中。
幾名途人走近圍觀,無人伸出援手。
圍觀途人離開現場。一女子(右)勸說路人救人,但無人願意,自己也離開。
事發3分鐘後,其他路人合力把老人拖走,可惜他已身亡。

【明報專訊】一位騎電單車男子駛過水浸街道時突然摔倒,整個人浸在水深僅及腳踝的水中,但未能爬起,而途人卻見死不救,甚至走到事主身邊,僅看一下就離開;直到3分鐘後才有路人將失事者拖到路邊,但已回天無力。據報死者為一名60歲老伯,事件經當地電視台播出後,短片昨在網上熱傳,引來輿論譁然,批評中華第一文明古都開封,竟淪為冷血城市。

河南電視台《法治現場》報道,事發8月30日下午,地點是河南開封市,由於剛下暴雨街道馬路積水,水深沒腳踝,但無礙車輛行駛。一名穿深色上衣的老伯,駕駛一輛電動車慢速駛過,到路中央時突然摔倒,車翻人倒地,半浸在並不算深的水中,老人在水中掙扎不起。

最令人震驚的是,就在老人倒地時路邊有多人目擊,其中兩女一男見狀即刻淌水過去,但靠近落水者看一眼後,不但沒有伸手去拉,而是馬上又縮回路邊,其中一女指手劃腳示意其他人上去救人,但無人願意,她也離開。其後又有多輛汽車駛過失事者旁,均視若無睹,直到過了3分鐘後,老人已無動靜仰躺水面,被水浪沖離原位,才有幾名路人過去,將他拖到路邊,但已無呼吸與心跳。

整段短片節錄僅約40秒,且沒有任何對白解說,但卻真實紀錄了一條活生生的生命倏忽消失的全過程,紀錄了眾多目擊者、路人見死不救的冷血,成為社會道德淪喪的又一個見證。

有關短片昨在優酷、新浪秒拍等網站獲大量網民點擊,觀眾和網民熱議不休,有人哀嘆:「類似劇情每天都在中國上演,區別只是旁邊是不是有攝像頭。」

此事再度勾起人們對內地社會見死不救的關注,其實人們不是沒有助人之心,而是助人後反被敲詐事件不斷發生。2011年,江蘇司機殷紅彬在高速公路見一老人跌倒下車扶起,反被老人指是肇事者報警將他拘捕,幸好大巴車頭監控鏡頭拍下事發經過,還他清白。

而最經典的見死不扶的案例是2011年佛山2歲小悅悅在馬路邊遭車撞倒輾過,18名途人路過竟無一個伸手相救,終失救死亡。

更多中國新聞
湖南韶山毛澤東紀念館於今年中共前領袖毛澤東忌日前夕發布公告,規定從本月15日起,參觀故居的遊客一律禁止攜帶任何包裹、液體和其他違禁物品。紀念... 詳情
挖泥機閱兵日撞警車輾人
山西省朔州市一男子,在9月3日北京閱兵當天,駕駛挖泥機於鬧市區橫衝直撞,將前來攔截的警車撞翻,撞傷3名警察,並輾死一名途人。警方隨後將該名男... 詳情
小學飯堂發臭雞骨煲湯惹眾怒
【明報專訊】四川南充蓬安縣一間小學校食堂,涉嫌購買已發臭的雞骨熬湯給學生,被踢爆後校方急將雞骨掩埋。大批情緒激動的家長聞訊趕至學校,要求校方...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男子無港澳通行證卻企圖憑假機票進入香港旅遊,在順利通過深圳邊檢後,被香港入境處截查,揭發他手持偽造機票拒絕入境,最終送返大陸... 詳情
高校迎新生設「五星級家長休息區」
6日,四川西南航空職業學院迎來了2015級新生報到。學校在迎新期間規劃了「五星級家長休息區」。休息區除了空調開啟外,還準備了免費的飲料、水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