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女被虐 社工家訪無發現

[2015.09.09] 發表
疑遭家人虐待的7歲女童,昨日仍在瑪嘉烈醫院兒科普通病房留醫,有市民特意到醫院送上毛公仔及心意卡為她打氣。(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懷疑長期被全家嚴重虐打、骨瘦如柴及長滿褥瘡的7歲女童,昨日仍然留院,沒有生命危險,可自行呼吸及轉動眼睛,惟手腳不能動作,未能向警方講述事件。而涉案女童父母通宵扣查後暫准保釋,社署已向案中家庭4名兒童申請保護令。這個涉及虐兒的家庭,於2013年已有非政府機構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社工跟進,至今年4月,女童就讀的幼稚園留意到女童的傷勢,同月涉案家庭稱女童已交內地親友照顧;至6月,社工到涉案家庭家訪,未有發現虐兒事件。

張超雄﹕難斷社工疏忽

對於案中社工家訪未有及早發現虐兒事件,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稱,個案中的母親經歷兩段婚姻,亦是新移民,牽涉的困難較多。該家庭報稱女童已不在港同住,社工可能將注意力放在家庭的其他需要例如經濟,難斷定社工疏忽。

他說,服務單位之間因私隱問題,不能直接交換個案資料,幼稚園未必知悉社工正跟進該家庭;社工若知悉女童退學,可能會較敏感。他建議社署設「個案經理」,統籌各服務單位的個案資料,設立類似電子病歷的系統,加強溝通。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說,醫院會為女童提供適切治療;教育局長吳克儉表示會密切跟進女童情G。

該名女童疑被嚴重虐待,4月間,幼稚園察覺她有不尋常傷痕,家人申請退學;至7月女童昏迷送院。凌家6口居於荃灣板間房,靠綜援金生活。

社署稱,女童的父母前年7月起,因家庭經濟、房屋及婚姻等問題,需由該區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跟進輔導,過往沒有家暴或虐兒紀錄,兩人亦未透露照顧子女有困難。兩人今年4月報稱將女童交內地親友照顧,並取消其經濟援助申請;該中心社工與女童父母最後一次會面為今年6月。據悉,社工跟進此個案期間,長期沒有見過該女童。

女童四肢癱瘓 僅眼睛可動

另外,消息透露,女童入院後情G趨穩定,褥瘡情G有改善,院方會安排進行腦掃描,並由資深醫生跟進。女童現可自行呼吸,但需插喉進食,除了眼睛可以轉動,對外界無反應,失去認知功能,四肢不能郁動,估計是腦部曾經缺氧的後遺症,醫生估計她未必可以復元至正常情G,但會盡力治療。

涉案父母保釋 被捕後不合作

女童的兩名15歲孖生胞姐早前涉案被捕,其後暫准保釋,50歲的父親及40歲王姓母親昨亦獲准保釋候查,須於9月中旬返警署報到。據悉,女童父母多年來一直當她不存在,被捕後並不合作。

社署表示,女童於7月入院,懷疑曾被虐待,個案由社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介入處理,轉交警方跟進。社署昨為案中凌家4名兒童申領發出「照顧及保護令」,而受虐女童仍在醫院留醫,其3名姐弟則安排入住兒童或青少年院舍,署方將繼續跟進及提供適切服務。

更多要聞
律政司再上訴  促定陳志雲罪  上訴庭審理  爭拗「秘撈」性質
【明報專訊】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任職無邦q視業務總經理期間,與經理人叢培崑涉嫌貪污,二人於2011年獲區院裁定無罪,律政司其後上訴成功,案件發... 詳情
【明報專訊】自陳志雲於2010年被廉署拘捕,其所涉貪污案件過了5年仍未完結。第二次提出上訴的律政司,昨要求上訴庭將案件發還區院,並直接指示原... 詳情
陳鉅源關雄生上訴  律政司促拒批許可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被裁定串謀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等3人,收受近2000萬元案,律政司指陳鉅源及關雄生部分上訴理據無可爭辯,昨要求上... 詳情
選民冊一屋四姓投訴推翻  事主夫婦子女婿媳同住 投訴人致歉﹕盼杜絕種票
【明報專訊】公民黨九西支部副主席、美孚地區主任李俊晞早前向選舉事務處提出「反對通知書」,指部分市民的選民登記地址有問題。有美孚新h女居民林太... 詳情
寮屋門牌被指混亂 村民:找不到因沒走小路
【明報專訊】自稱有意參選的見習測量師姚潔凝(圖),昨日提出53個投訴個案,其中有11個假地址成功獲法庭接納,當中包括選舉事務處職員打錯地址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