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學生退學 無上報機制

[2015.09.09] 發表

【明報專訊】案中7歲女童於4月被幼稚園校方發現有不尋常傷痕,其後家人安排退學,女童沒有如常升讀小學。本身是幼稚園校長的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說,目前沒有機制規定幼稚園向教育局上報退學或持續缺課個案。她說,在校教師會觀察學童身上是否有不尋常傷痕,但不能貿然認定屬虐待,一般會與家長溝通了解情G。若證實學童受虐,會嘗試開導家長,絕大部分個案會有明顯改善,以往未遇過這般嚴重個案。她說,若虐兒情G持續,校方為保障學童,會向駐校社工或社署求助。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稱,校方不難發現傷痕,可轉介懷疑個案予教育局分區督學,甚至報警。

校方察覺虐待 應轉介督學

本報昨向教育局查詢該名女童的就學情G,局方沒有回應,只稱年齡介乎6至15歲的兒童須在學校接受教育,家長有法律責任確保適齡子女定時上學。若家長沒有合理辯解而堅拒送子女入學,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可根據《教育條例》發出「入學令」,不遵守便屬違法,一經定罪,可罰款1萬元和監禁3個月。

若違入學令 可囚3月

另外,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何愛珠認為,女童身體及心理都受到嚴重影響,遭嚴重虐待的兒童,自我觀感轉差,難信任他人,若施虐者為父母,精神傷害會更大,目前難以評估案中女童的情G。她說,兒童遇到懷疑虐待或暴力事件,可向信任的人傾訴。

對於父母涉嫌疑虐打7歲女兒,精神科醫生黎守信不評論個別案件,稱一般或因父母受外來壓力,故負面情緒向子女發泄所致,亦可能與父母小時候有遭虐打的經驗有關。

更多要聞
律政司再上訴  促定陳志雲罪  上訴庭審理  爭拗「秘撈」性質
【明報專訊】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任職無邦q視業務總經理期間,與經理人叢培崑涉嫌貪污,二人於2011年獲區院裁定無罪,律政司其後上訴成功,案件發... 詳情
【明報專訊】自陳志雲於2010年被廉署拘捕,其所涉貪污案件過了5年仍未完結。第二次提出上訴的律政司,昨要求上訴庭將案件發還區院,並直接指示原... 詳情
陳鉅源關雄生上訴  律政司促拒批許可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被裁定串謀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等3人,收受近2000萬元案,律政司指陳鉅源及關雄生部分上訴理據無可爭辯,昨要求上... 詳情
選民冊一屋四姓投訴推翻  事主夫婦子女婿媳同住 投訴人致歉﹕盼杜絕種票
【明報專訊】公民黨九西支部副主席、美孚地區主任李俊晞早前向選舉事務處提出「反對通知書」,指部分市民的選民登記地址有問題。有美孚新h女居民林太... 詳情
寮屋門牌被指混亂 村民:找不到因沒走小路
【明報專訊】自稱有意參選的見習測量師姚潔凝(圖),昨日提出53個投訴個案,其中有11個假地址成功獲法庭接納,當中包括選舉事務處職員打錯地址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