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天后容祖兒﹕我不是無敵

[2015.09.09] 發表
在娛樂圈轉眼16年,容祖兒獲得無數獎項,更10度獲得「最受歡迎女歌星」獎,在歌唱事業上已是大滿貫,不過她還希望可以嘗試做舞台劇甚至繼續拍電影,要為自己尋找突破。(攝影:孫華中)
容祖兒與李克勤演唱會一票難求,周五開始連唱12場。
早前容祖兒應邀做楊千嬅演唱會嘉賓,出場時掀起高潮,祖兒坦言那一幕真的好開心。(資料圖片)
自從母親病癒,容祖兒更珍惜與家人相聚時間,因為親情最可貴。(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對香港樂壇來說,容祖兒(Joey)是一個重要名字,因為她是歷代天后中奪得最多獎項,又是10屆最受歡迎女歌星的紀錄保持者,當鄭秀文轉戰影壇,楊千嬅、陳慧琳結婚生仔,謝安琪、鄧紫棋向內地發展,她繼續無間斷頂住樂壇,年年都開開心心手捧大獎,外界看她已經天下無敵,但「無敵天后」又會否最寂寞?打拼了16年,祖兒唱了超過300首歌,「女皇」是「越唱越強」?還是「刻不容緩」去「華麗邂逅」下一站「我的驕傲」?

採訪﹕魏幼芳

攝影﹕孫華中

跟容祖兒最多時間傾偈,該是廣播道四台山的日子,在港台的餐廳是記者與藝人的聚腳地,紅如阿倫、哥哥、四大天王、李克勤,甚至王菲、鄭秀文,大家只要在港台餐廳碰上就坐下來傾偈,吃聰嫂的美味雞翼、西多,未必是訪問,大家「吹水」八卦無所不談,就如讀書的小息時間。容祖兒、陳奕迅等也在這個時代成長,所以提起廣播道,彼此都有美好的集體回憶。

回到家才喊

16年來看荇e祖兒蛻變,成功背後要循規蹈矩依足經理人Mani的孕育巨星守則「年中無休,勤練歌舞,米飯不沾,不搞緋聞」等,最重要是擁有很多經典金曲,令她步上天后之路,10度奪得「最受歡迎女歌星」獎,更是歷代天后中奪獎最多的大滿貫女歌手,尤其這幾年女歌手們都去結婚生仔或轉攻內地市場,她依然堅守陣地頂住樂壇,年年都是獎項大贏家,外界看她已是天下無敵,不過祖兒說﹕「我並非無敵,背後都要靠好多人幫我的,而且我亦有脆弱的時候,我好明白藝人在公眾面前要『報喜不報憂』,面對大家就要開心,所以有時如果覺得自己唱得不好,或者遇到一些想不通、不開心事情,我會回到家才喊,人生好多時間都會遇到障礙,並非一定如自己所期待,這些情緒問題,我都會關埋門自己解決。」

減壓有金句

近期流行的「秘密花園」填色圖冊,據說可以用來減壓,原來祖兒亦都是一名減壓專家。她說﹕「我有一句金句的,每當自己或者朋友情緒陷於低谷,我腦內就會出現這句話﹕『無論幾好或者幾差,一切都會過去的。』意思就是提醒大家不要太執著。」她覺得娛樂圈有很多人都比較易患上情緒病,她卻看透﹕「因為我們都對自己要求很高,但往往成果未能做到,就會給自己很大壓力,解決不了只有不開心,我會勸他們不要勉強,稍為降低要求會開心很多,這不是消極,而是不要將自己如橡筋般扯得太緊,做人就會開心好多。現在我也放慢了腳步,休息一下陪家人多一點,充電後又再搏過。」

從來不敢hea

容祖兒更說﹕「正如我好清楚自己只識唱歌,我不會苛求要做監製或者做唱作人,要識作曲填詞,我只會唱好自己的歌;我記得小時候看梅姐(梅艷芳)與麥當娜,她們在舞台上的專業無得彈,即使有觀眾未必喜歡她們的表演方式,但一定不會懷疑她們在舞台上的熱誠,所以演唱是我的專業,從來都不敢hea(偷懶),尤其每一首歌都有它的生命,所以對我來說每錄一首歌都有新鮮感,到現在都不會覺得悶,因為不知道今次錄這一首歌,是否就是自己下一首經典金曲。」

不怕煩克勤

正如與好朋友李克勤一齊開12場演唱會,她希望這種友情兼音樂上的跨公司交流,可以有化學作用,她說﹕「坦白講,都要多謝兩間公司支持,因為今次合作不能用賺到幾多錢去衡量,開支肯定好龐大,不過這是一種樂壇團結的氣氛,我其實好怕麻煩人,又不知道邀請別人和我合作,人家會否拒絕,但克勤太老友,我最不怕就是煩他,之前我想邀請學友哥一起拍《這麼遠那麼近》的MV,都考慮了好耐才敢鼓起勇氣打電話,因為我常想如果即場被拒絕了,我可以怎樣打圓場?」結果學友一口答應,她才知道自己在娛樂圈的人緣還算不錯。

千嬅不是仇人

在樂壇她雖是無敵,但卻有被稱為宿敵的楊千嬅,今年千嬅演唱會邀請她做嘉賓,她的出現掀起了高潮。她說﹕「那一幕好開心,其實這麼多年都是傳媒安排我與千嬅比較,我們不是敵人,也不是仇人,私底下有偈傾,我都希望將來和千嬅可以再多些合作,甚至Sammi也是,香港樂壇需要動力及團結。」

想與軒仔合作

不過目前她最想合作的歌手是張敬軒,她說﹕「軒仔有一顆赤子之心,更有好多新想法,他這個人性格要求完美又帶點麻煩,這性格放在做音樂方面會很好。」祖兒還希望有機會可以演歌舞劇,對自己來說是一種突破。

期待好劇本

問她有否信心再拍電影?她笑說﹕「我好開心最近有人找我拍電影,演女拳手,不過最好的張家輝已做了,加上我之前膝蓋受傷,為免影響跳舞,所以最後推了,我還繼續期待好劇本演出,不會有陰影。」祖兒的樂觀性格讓她既看重一切,同樣能放輕一切,能夠拿得起放得下。「無敵天后」早已處於最高境界。

化妝﹕Arris Law

髮型﹕Jimmy@Hair Culture

服裝贊助﹕CHRISTOPHER KANE@JOYCE

場地提供﹕Sugar@East(太古城東隅酒店)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大姐大手記﹕李嘉欣洪欣拒做虎媽 蔡少芬緊張大師
【明報專訊】剛剛開學,很多藝人都寧願捱眼唌A都緊張地湊仔女返學。即使忙於掙錢養家的單親媽媽趙頌茹及楊思琦,都先陪了女兒返學,再趕往出席活動;... 詳情
胡杏兒問清合約無禁結婚  3500萬簽蕭定一影視發展
【明報專訊】約滿無赤滬J杏兒終於成功轉會!她昨日正式加盟GME中國,簽約成為蕭定一旗下藝人。為隆重其事,新公司特意選在戲院舉行記者會,並安排... 詳情
陳慧玲宣示主權:日日有聯絡  周焯華陪Mandy Lieu度假
【明報專訊】太陽娛樂老闆周焯華(洗米華),剛剛才與正印陳慧玲為兩個女兒舉行生日會大曬恩愛,夫妻關係融和,洗米嫂便相約女友人一起到希臘曬太陽;... 詳情
麥明詩是非多無被樂易玲召見
【明報專訊】應屆港姐冠軍麥明詩、亞軍龐卓欣、季軍郭嘉文、友誼小姐林凱恩,昨日與吳佩欣、朱嘉莉、羅丹虹等落選佳麗返電視城見高層商討發展。麥明詩... 詳情
鄭欣宜:做足措施  落水疑似走光
【明報專訊】鄭欣宜(圖)為「維港渡海泳」化身美人魚拍攝水底照片,大會提供的製作花絮片段中,欣宜在泳池邊講述拍攝感受。她講解未試過穿著魚尾游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